首页>文明评论

用执行威力提升诚信

2017-03-27 19:38:50 责任编辑:江龙辉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中华民族是讲信义的民族,诚实守信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诚信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兴之所至一朝一夕能够达到并取得效果的,需要人们从每一件小事、实事做起。

  然而,目前社会上确实不同程度上存在道德失范、不讲信用、欺骗欺诈的现象,出现了诚信危机。就法院执行工作来说,层出不穷的“老赖”就是明证。

  那么,如何来打造法院的执行威信,提高社会诚信呢?

  笔者以为,法院要以维护社会诚信为根本使命,充分发挥法院执行职能,突出执行强制性,推进执行信息化,加强执行规范化。

  首先,做到四个“穷尽”。穷尽执行程序、穷尽执行措施、穷尽执行方法、穷尽查找财产线索。对不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被执行人,通过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点对点”网络查控机制,查询、冻结、扣划被执行人财产,拍卖或变卖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实现债权人合法权益;对有一定履行能力但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通过银行征信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限制手段,迫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其次,做好联动执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执行联动威慑机制,与公安、检察、纪检、银行证券、土地房管、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协同配合,信息互享,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参与、政协支持、各界配合、法院主办的执行工作格局。

  第三,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对隐匿、转移、低价处分财产、假离婚、假析产、假诉讼、假破产、剥离优良资产、设立关联企业或者外出躲藏等方式规避、逃避执行现象,予以坚决打击和反制,追究规避责任,直至追究规避者的刑事责任。

  第四,做好执行宣传。通过报纸、电视台、互联网等载体报道典型案例,在电视台开辟《法院执行曝光台》,在报纸上开设执行曝光专栏,网络、LED(户外电子显示屏)等进行执行曝光,定期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在全社会营造“一处失信、寸步难行”的舆论导向,营造重信用、讲信用的氛围。(陈立烽)

相关报道

WQA`TG($BJJ6KAIVAY0LL8Q.png

1488424282(1).jpg

GA1POA_3V{X}]J5N`LWX2IK.png

X8C9S8@DJ9E@$7F([%}W{~G.png

`F61H`5Y6C@8]S8B_L2R1}W.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