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让家训家规根植于每个家庭

2017-03-27 19:37:41 责任编辑:江龙辉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与人为善,与邻为友,严己宽人,既往不咎。”“处世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时下,龙岩市许多学校把家训家规教育作为重要课程,对学生进行主题教育,传播正能量,在孩子心里种下家国天下、耕读传家、积德行善、仁孝清廉的种子。

  有一句歌词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通俗地讲,就是千千万万的家才组成一个国,家连着国,国牵着家。每一个家都有家风,可以说,家风的好坏直接影响民风社风,对良好党风政风的形成也有很大的作用。在去年12月12日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那么,怎样才能形成好的家风呢?固然,父母的言传身教不可或缺。有道是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留下的精神财富、宝贵经验。

  家风的形成与父母的教育、一代一代的传承密切相关,家训家规也是重要的载体。2015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来闽西调研,考察了永定土楼“客家家训馆”,对集中体现“勤劳俭朴、崇德尚善、和睦亲邻、尊祖敬宗、家国情怀、修身齐家”等极富哲理性、教育性的客家家训、家规赞赏有加。

  可以肯定地说,家训家规在人们的脑子里打下烙印,对人的成长影响是极为深刻的。纵观古今中外,但凡能成大事者,都是自小受到良好家训家规的教育和约束的。这方面的例子很多,无须赘述。

  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从文化的角度说,家训家规也是一种文化,是儒家文化在家庭的反映和体现。新的形势下,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传统的文化,要把提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训家规根植于每一个家庭,潜移默化教育熏陶一代代华夏儿女,让优秀的人格迸发出璀璨的光芒……(赖志雄)

相关报道

WQA`TG($BJJ6KAIVAY0LL8Q.png

1488424282(1).jpg

GA1POA_3V{X}]J5N`LWX2IK.png

X8C9S8@DJ9E@$7F([%}W{~G.png

`F61H`5Y6C@8]S8B_L2R1}W.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