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总分馆制共享文化大餐如春雨润人

2017-02-23 10:13:37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近日,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5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具备条件的地区因地制宜建立起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这标志着,一场让文化资源流动起来以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效能的基层公共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启动。(222日《光明日报》)

  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资源供给不足,是我国客观存在的问题,这一问题在农村表现的尤为突出。这与我国地域广阔,各地发展程度不同,公共文化投入不足有关。但另一方面,一些已经建成的文化馆、图书馆却又利用率不足,如何解决这二者之间的矛盾,使公共文化资源的投入发挥出最大公共效益?从各地已有的实践来看,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是一条不错的现实途径。 

  实现资源流动,实现资源共享。在互联网时代,很多读者已经习惯于读“无形”的书。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实现了资源共享,读书方便,一方面是当下图书馆资源单薄,无法满足读者需求,这一现象在县级文化馆尤其凸显。一级公共文化服务对应一级行政管理范围,各种文化资源形成信息孤岛,家家都有,你拉你的弦,我弹我的琴,老死不相往来。同时,学校、工厂、村级组织,也都有自己的公共文化场所,但也是各自独立运行,形成内部封闭体系,根本无法满足当下群众的文化需求。因此,总分馆制是大势所趋,利民之举,它敢于打破这一单打独斗的局面,把各方的力量整合起来,由弱而小,形成大而广,构建开放的体系化运营,不仅实现了资源流动,同时,也实现资源共享,让资源利用实现最大化。

  变浇灌为喷灌,满足文化需求。对于文化馆、图书馆来说,总分馆制意味着在统一采购体系下,可以整合各种资金投入,减少甚至避免重复投入,有效扩大公共文化供给面,原先不敢奢想的有价值、有质量的文化资源,现在可以放心大胆地采购,并在资源的流动中充分发挥其价值。对于公众来说,在统一的管理体系之下,享受公共文化服务上,有了更多的选择。这种选择,不仅指向公共文化产品,还指向服务提供者。总分馆制实行的通借通还模式,也能进一步减少公众在享受公共文化上的舟车之劳。这对于发挥公共文化资源的润泽作用,犹如把浇灌变成喷灌,最大程度上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 总分馆制是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的改革。这种改革,解决的是现行公共文化供给上的弊端,从更大程度上润泽公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总分馆制的推进,怎样调动各单位原先在公共文化投入上的积极性,如何解决对基层单位在公共文化的考核,也需未雨绸缪,做好制度设计。(关育兵)

相关报道

X8C9S8@DJ9E@$7F([%}W{~G.png

`F61H`5Y6C@8]S8B_L2R1}W.png

`}IGK92KQ}4ZM3KH6B2L`LA.png

9W_ZD704I%$8%J%X1EDEFNG.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