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建设文化强国需下活文化棋子

2017-02-22 15:23:44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近日,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5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具备条件的地区因地制宜建立起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这标志着,一场让文化资源流动起来以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效能的基层公共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启动。(222日《光明日报》)

  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大幕拉开,告别信息孤岛,迎来多级联动,这盘前所未有的文化大棋,让人感觉思路一变天地宽,每颗文化棋子都活了,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开创了文化共建共享新局面。

  总分馆制建设确立了文化发展战略。改革开放以来,文化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与人民的要求相比,我们是文化大国,还不是文化强国。以往偏重于经济挂帅,扶持投资少见效快的文化产业,如建设影视城、电视剧产业等,对于投资大见效慢,面向广大民众的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基础事业,则重视不够,发展不够,欠账较多,文化发展存在地域、领域等多种不平衡。总分馆制建设高屋建瓴,抓住了文化基础和县级根本,避免文化畸形发展,把文化做好做大做强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总分馆制建设构建了文化开放体系。文化要发展好,就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简而言之,必须开放,为有源头活水来。以往,文化馆、图书馆系统习惯于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基本上属于“单打独斗”,“分灶吃饭”,形成了一个个互不相关的“信息孤岛”,导致文化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城乡公共文化发展差距拉大,阻碍了中国文化、教育等事业的发展。总分馆制要求开放搞活文化,以县级为单位,要求文化馆图书馆总分结合,上下良性联动,实现资源流动,文化的活力就能激发出来。

  总分馆制建设实现了文化共建共享。以往,政府习惯于对文化建设大包大揽。如今,政府简政放权,重点地管,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有序地放,市场能做的就让市场去做,社会可以做好的就让社会去做,确立了各级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总分馆制建设的基本原则。浙江省嘉兴市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总分馆制的先行先试。截至目前,嘉兴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城乡覆盖率已达3万人每馆,高于日本、韩国的水平,接近美国、英国的水平。文化共建共享,文化就能良性发展。

  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大幕拉开,各级政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总分馆制建设,把该管的管好,把该放的权力放掉,必将充分调动和激活各类市场主体的文化创造活力和文化发展活力,形成文化发展整体一盘棋的大格局,必将使文化强县,文化强市,文化强省,文化强国顺利推进。全力以赴推进文化体系总分馆制建设,发展好中国文化,讲述好中国故事,塑造好中国形象,激励好中国奋斗,必将让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更好更多更广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李云勇

相关报道

X8C9S8@DJ9E@$7F([%}W{~G.png

`F61H`5Y6C@8]S8B_L2R1}W.png

`}IGK92KQ}4ZM3KH6B2L`LA.png

9W_ZD704I%$8%J%X1EDEFNG.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