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春节期间“缺血”大家要撸起袖子站出来

2017-02-10 16:11:17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春节期间,全国不少地区血液库存告急,如O型和A型血紧缺。与此同时,医院救人所需的用血量不减反增。为了应对“血荒”,厦门等地开展了“仁心仁术热血暖冬”等无偿献血活动。尽管如此,还是不能满足病人用血需求。要彻底解决节日“血荒”,这就需要我们在节日期间更要撸起袖子站出来,一起唱好“热血大合唱”这出大戏。

  献血,公职人员要率先来。《献血法》第七条规定:国家鼓励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和高校在校学生率先献血,为树立社会新风尚做表率。这就要求国家公职人员应该站在无偿献血的最前面,尤其是在出现“血荒”时刻,他们更应当成为积极参与献血的社会群体之一,通过自身的身体力行,积极带头,做好表率,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以此鼓励更多人参与献血。

  献血,广大民众要站出来。《献血法》鼓励国家公职人员率先献血,绝不意味广大民众可以袖手旁观。献血需要广大民众一起撸起袖子站出来,用自己的爱心为需要帮助的患者撑起一片天。同时,献血虽然是无偿的,却也是一种互助行为。记得年前,一位朋友因家人急需手术在微信群请求他人献血,得到不少人的响应,这其实就是一种互助。今天别人无偿献血帮助你,明天你也可能需要别人的帮助。血总是热的,只要我们有一颗助人为乐之心,只要我们的身体条件允许,作为社会民众的我们就要随时做好献血的准备。

  献血,相关部门要有联动。“血荒”必有因,如献血点挪窝,爱心没"捂热";献血点变了,人气降了;天公不作美给献血添堵;献血补偿机制让人心凉,等等。要加强联动,如可在人来人往的广场临时安排献血点;为献血者解决亲人实际用血后顾之忧。对症下药,加强互动,共同努力,保护公众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就能让“血荒”的日子越来越少。

  献血,吃喝玩乐要有节制。一些同志献血不成功,说明光有一颗火热的心还不行。春节期间,部分民众酒肉吃了不少,献的血也“油腻”了不少。长沙血液中心副主任左正荣介绍,街头采血车显示,献血者发现血液不合格被淘汰的情况比往常多了10%。吃饱喝高,玩乐过头,都会影响献血,这就要求我们,多休息少喝酒,才能献好血。

  献出一份爱,温暖一座城。春节“缺血”,用血紧张,救人的事等不得,在困难面前,需要有人带头献血,更需要大家一起撸起袖子站出来,共同合力划大船,才能热血大汇流,才能缓解用血压力,才能在寒冷的春天里向社会传递一股暖暖的、强大的正能量洪流。(李云勇)

相关报道

X8C9S8@DJ9E@$7F([%}W{~G.png

`F61H`5Y6C@8]S8B_L2R1}W.png

`}IGK92KQ}4ZM3KH6B2L`LA.png

9W_ZD704I%$8%J%X1EDEFNG.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