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天天都要讲文明

2016-12-16 11:08:07 责任编辑:江龙辉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前段时间,外地一企业遇有上级前来检查,尽管平时工作做得不错,但为取得好成绩,企业高管认为须精益求精,做到认真、认真、再认真。不过,检查组走后,该企业就有一些人松懈了,对自己的要求放低了,部分领域的工作倒退了。

  笔者认为,这种前后反差,给我们的启示是深刻的。当前,我市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经过之前的努力,创城取得明显成效,长效机制不断健全,最关键的就是要巩固提升、防止反弹,进一步推动形成常态化格局,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讲文明。那种“有人来推一下就走,没人来推就歇一下”的心理,根源在于思想认识不足,这样势必导致行动停留在形式主义层面。

  始终如一,是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推动创城的工作要求;表里如一,是对广大市民参与创城的人格要求。创城,归根结底,是提高市民的个人文明素质。为此,作为一个爱国爱乡的市民,必然会从一点一滴做起,时时处处体现文明言行,从内心到行动达到一体化。如果每个人都做表里如一的文明人,那么,涓涓细流就会汇聚成浩瀚大海,我们的整个社会就会真正呈现出文明好气象。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基础;“三严三实”,严以修身放在第一位。文明,不能仅限于检查期间。像一些地方“雷锋叔叔三月里来四月走”,其本质就是讲文明、树新风不够深入。只有每个人将文明自觉内化于心、始终外化于行,文明之花才能四季常开。(闽西日报 廖志添)

  

相关报道

9W_ZD704I%$8%J%X1EDEFNG.png

S9SDE3T9$JJ()5%R~B_I7(S.png

@1H5O4@]3~_3_{@`PP{[A~V.png

`IO)]82J6UG0%A`W%ZNI5XI.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