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抵制歪风恶俗 树好良风善俗

2016-12-14 10:01:27 责任编辑:江龙辉 来源: 龙岩文明网

  随着现代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信风水、讲迷信、论排场、比阔气的风气,在一些地方有所抬头,一些传统习俗也变味走样,与时代脱节,既不符合文明城市的创建要求,也非人们真正的内心向往,应以坚决的态度反对,而不能任由其发展。

  当下,龙岩正处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期、攻坚期,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我们已有作为、有成效,但仍需进一步抵制歪风恶俗、树好良风善俗,这对加强城乡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如何推动移风易俗?笔者认为,要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以正确健康的价值观去引导,以群众认可的方式去推进,而不能盲目地一刀切,要分化内容、细化对接,讲究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如针对婚庆方面存在天价礼金、高额红包、铺张浪费、流程繁琐等问题,可像长汀一样,由党政适时介入,倡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反对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做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以榜样的力量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歪风恶俗,推动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要注意扬弃结合。对于一些不良的、落后的风俗,坚决抛弃;对于仍有价值的习俗,应予以改造和借鉴,使之服务当下;对于那些优秀人文风俗和传统文化,要继续传承和弘扬,打造城市风俗个性“名片”。

  制度对人产生刚性约束,文化调适人的心灵和精神。移风易俗应与社会治理、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让群众在良风善俗的沐浴中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闽西日报 李燕发 罗玉文)

相关报道

9W_ZD704I%$8%J%X1EDEFNG.png

S9SDE3T9$JJ()5%R~B_I7(S.png

@1H5O4@]3~_3_{@`PP{[A~V.png

`IO)]82J6UG0%A`W%ZNI5XI.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