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弘扬传统切莫食古不化

2016-12-13 12:16:18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弘扬传统文化已成当下中国社会一种普遍共识,然而,随之出现的厚古薄今、食古不化倾向却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既有精华又有糟粕,不加以鉴别区分而照单全收,小则劳民伤财,大则对主流意识形态产生影响。

  然而,何为精华,何为糟粕,各界却有颇多争论。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专门电视电话会议,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笔者以为,政府此举可谓顺应时势民心,也为如何鉴别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糟粕提供了宝贵的思路。

  众所周知,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中华文明植根于农业文明,因而乡土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史和文化因素作用下,一些地方的乡民在迎来送往中形成并固定下来的传统逐渐成为当地的乡土风俗,进而成为一种特殊的文化。

  如同当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扬弃,在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建设新农村的今天,我们也应当对乡土文化进行选择性的批判与继承。应该看到,节日回家团圆、过年包饺子贴春联这类乡土风俗由于在弘扬孝道、敦风化民方面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不仅在乡村代代相传,甚至成为中国独特的民间文化。另一方面,过度讲究迎来送往、逢节庆大吃大喝、婚丧礼金沉重等陋习不仅铺张浪费,而且败坏农村社会风气甚至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

  事实上,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农民大批进城打工成为居民,传统意义上的中国乡村已经越来越少。因为家庭成员天各一方、聚少离多,家庭、家族观念也在发生重大的改变。那些原本为加强家族认同、促进乡民沟通的风俗也渐渐失去其实际作用而成为单纯的一种形式。此外,在婚丧大操大办、节日大吃大喝中,农村的懒惰之风、酗酒、赌博也盛行起来,因为聘金引发矛盾争执的事情更是屡见报端,而这些,毫无疑问与我们建立和谐美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方向背道而驰。

  从这个角度上说,本次中央部委召开专门会议推动移风易俗,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这种破旧立新之举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

  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革新一种农村陋习正如改变一个人的性格一样艰难。如何才能更好地推动移风易俗,笔者认为或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以行政手段引导广大党政人员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实际行为充当推动当地移风易俗的表率;另一方面,加强政策和舆论宣传,从经济和文化角度对农村陋习进行深入、长久的批判,使广大群众在思想上认清移风易俗的对自己、对社会的现实意义。(李凌生)

相关报道

9W_ZD704I%$8%J%X1EDEFNG.png

S9SDE3T9$JJ()5%R~B_I7(S.png

@1H5O4@]3~_3_{@`PP{[A~V.png

`IO)]82J6UG0%A`W%ZNI5XI.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