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好人365》:精耕细作铸善行

2016-11-28 17:04:19 责任编辑:文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农业需要精耕细作、企业需要精耕细作、文化需要精耕细作、教育需要精耕细作……近年来,“精耕细作”很流行,各个行业使用的频率都很高。其实,岂止是各个行业需要“精耕细作”,读《好人365》的故事,什么让我感触最深?好人们在行善的路上精耕细作让人叹服、值得学习!

  精耕细作不在事小。精耕细作,耕作什么?细读《好人365》,他们有义务清扫浴池二十余载的“好党员”李成祥,有义务照顾孤寡老人30载的“好村民”洪天珍,有52年义务理发的“好理发师”梁志高……扫地、理发、照顾孤寡老人……这些我们日常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这些我们容易忽略的小事,却是好人们日常生活的“大事”,他们这种不拘小节做好“小事”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让我产生共鸣。在生活中,如果我们也能像好人们一样精耕细作,做好这样的“小事”,我们的世界将更显温情,更有温度。

  精耕细作贵在用心。精耕细作,我认为“精”、“细”强调的是“用心”。李成祥清扫浴池二十余载,如果不曾用心,只是随便扫,老百姓不会赞他为“活雷锋”;洪天珍照顾孤寡老人30载,如果不曾用心,只是胡乱糊弄,她的善行不会感动乡邻;梁志高义务理发52年,如果不曾用心,只是随便理,大人、小孩不会伸手“点赞”……把别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认真做,对自己的事更是精益求精,这是《好人365》中好人们在用心行善,这与当下一些只为“噱头”的人行善、徒有其表的行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更让我们懂了好人们用心行善的不易、可贵。

  精耕细作贵在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无法做到精耕细作的,精耕细作强调“坚持”。我们常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好人365》的好人之所以感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里的好人们行善不止于小事,行善不区分行业,行善更是不止于一日,十年、二十年、一辈子……他们总是在坚守,总是不止步,他们用日积月累、年复一年的善行感动了我们,也唤醒了我们,让我们感悟到了社会的正能量,体会到了社会的真善美,相信很多人之所以能够加入到好人队伍中,就是被好人们的“坚持”所感化,而这种正能量也必将号召更多人加入好人之列。(阙小琴)

相关报道

9W_ZD704I%$8%J%X1EDEFNG.png

S9SDE3T9$JJ()5%R~B_I7(S.png

@1H5O4@]3~_3_{@`PP{[A~V.png

`IO)]82J6UG0%A`W%ZNI5XI.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