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旅游要多念几道“紧箍咒”

2016-09-18 16:28:32 责任编辑:文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你文明旅游了吗?在即将到来的国庆,我们当如何做到文明旅游?文明旅游,当下已经成为每个节假日重点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文明旅游考验着每一个游客,每一次出游就是一次身体力行的答卷过程。面对这样一份考卷,虽然大部分人都能够让人满意,可是有一部分游客始终答不好,他们或乱涂鸦,或乱丢垃圾,或随意插队,或随意喧哗……对于这一类群体,我们需要给他们多念“紧箍咒”、念好“紧箍咒”,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文明旅游习惯。

  念好文明旅游”紧箍咒”,法律要先行。从201546日起,国家旅游局依法制定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按照这个“黑名单”制度,一些不文明游客、一些不文明的导游“上榜”了,根据媒体的报道,这些游客的不良信息记录将被保存一至两年,而且将影响到其再次旅游,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出境、银行信贷等,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游客的行为。近日,也有媒体报道,北京拟立法建不文明记录,要求市旅游行政部门及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这些都是法律先行的表现,也是通过法律倒逼游客要文明旅游的有效举措。对此,笔者觉得全国各地都应该制定推广相应的规章制度,然后通过规章制度的实行,先用“他律”约束游客,进而让游客逐步形成“自律”。

  念好文明旅游“紧箍咒”,硬件要配好。游客能否做到文明旅游,健全的基础设施是“刚需”,反之,健全的基础设施也是提升游客文明旅游的一个手段。出门旅游,涉及到吃、住、行、娱、乐、购各个方面,作为景区,作为旅游城市,这些硬件一定做好。比如,在吃的方面,旅游旺季就是一个考验。海口的板桥海鲜广场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板桥海鲜广场因为集海鲜销售和加工为一体,成为“吃货”们不可错过的胜地。但是随之而来的食客随意丢弃食物残渣也让人不胜其烦。怎么办?在每张桌子下方配上垃圾桶之后,整个市场的环境卫生明显改观。同样的,在旅游景区也时常有游客乱丢垃圾的报道,其实,对于这样的报道,作为报道者也要仔细分析,为什么游客会乱丢垃圾?是否是因为垃圾桶的配置不够合理等因素造成的。如果是这样,相关管理部门就要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只要这样才能治本。

  念好文明旅游“紧箍咒”,尊重要相互。我们时常说要“入乡随俗”,这四个字的本义就是要求游客要学会尊重,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尊重当地的民众,爱护好旅游景点的公共设施,保护好名胜古迹,特别是在一些少数民族景区、在异国他乡,更是要学会尊重。比如说,竖大拇指这个简单的手势在大部分国家是表示好、妙、顺利、非常出色的意思,但也有不少地方是例外,例如在希腊、俄罗斯的意思是“滚开”,在尼日利亚被认为是侮辱性手势。在这些国家,对这些情况不了解的话,轻则闹笑话,重则引发矛盾冲突。因此,作为游客在出游之前,一定要认真准备,了解一下目的地的民风民俗,同时,作为旅行社在出发之前,最好准备一些文明旅游的小册子,让游客学习了解,同时,要求导游在中途也要给游客多讲讲当地的情况,让游客有更加充分的准备。另外,作为旅游景区,也应当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提醒游客,让游客对当地多一些了解。

  文明旅游,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这几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游客已经能够做到文明旅游,相信在各方的继续努力下,大家一定都能够养成文明旅游的好习惯,让文明旅游成为中国人的一张新名片,为中国加分。(阙小琴)

相关报道

9W_ZD704I%$8%J%X1EDEFNG.png

S9SDE3T9$JJ()5%R~B_I7(S.png

@1H5O4@]3~_3_{@`PP{[A~V.png

`IO)]82J6UG0%A`W%ZNI5XI.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