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好人365】潘丽君:傲然挺立“雪莲花” 兢兢业业为“人师”

2016-09-12 12:40:05 责任编辑:文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看完潘丽君的事迹,最让笔者感动的是她敢为“人师”的一面。有一句成语说得好——“经师易遇,人师难遭”,意思是说单纯传授知识的老师容易遇到,为人师表的人难遇到。潘丽君就是这样一位难遇的“人师”。

  拉萨市曲水县虽然远在天边,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但是为他们“传道授业解惑”的“人师”不怕、不惧,风尘仆仆地赶到了,并且一直在坚持着,如“雪莲花”般傲然而立着,让这里的孩子们不仅学会了知识,更是学会了做人,潘丽君是一位难得的好“人师”。

  “读懂”学生,因材施教。因材施教最先是孔子对学生实施的教学方法。实行这种教学方法,首先就是要“读懂”学生,在这么浮躁的时代,学生这么多,很多老师会望而却步,可是潘丽君兢兢业业地做着。比如,她用“班干部轮流制”“小组合作学习”“情景教学”等方式发挥学生特长。比如,面对学生良莠不齐的情况,潘丽君不是“拔苗助长”,而是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因材施教”,通过课上用心教学、课下义务补课,这样双向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不至于学不懂、学不好。潘丽君为了教学、为了学生真是用心良苦、煞费苦心,所幸,学生们也挺懂事,懂得用自己的努力回报老师,学出了成绩——她教的两个班学生在第一次年级“语文知识竞赛”中,包揽了前六名。 

  “唤醒”学生,用心关爱。潘丽君所在的曲水县中学的孩子绝大多数都是住校生,我们常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可是对于这些孩子而言,他们与父母也是聚少离多,孩子们碰到困难找谁,孩子们犯了错误,谁来疏导?“在学校,我就是这些孩子的妈妈,我既有责任和义务教他们知识,更有责任和义务教他们做一个道德高尚、品行端正的人。”这就是为“人师”的真谛,潘丽君吃透了。在学生犯错的时候,在学生失落的时候,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她都及时的出现了,尤其是在学生坚才犯错误的时候,潘丽君虽然失手打了他,但是学生并没有责怪潘丽君,而是醒悟到“自己惹妈妈生气了”。学生的这句话可见潘丽君在学生们心中的地位,她用自己的真心,“唤醒”学生,教导学生,为学生指路,让学生往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她是一位称职的“人师”。

  “西藏,离家乡很远,却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我愿意以火热的青春追逐太阳,因为我们从事的是最神圣的事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潘丽君抱着赤诚之心在雪域高原已经坚守了20载,她还在坚守着,犹如盛开在雪域长盛不衰的雪莲花,笔者要向潘丽君致敬,同时,也希望这份最神圣的事业,能够涌现更多像潘丽君这样的“人师”,深入到祖国大地的边边角角,用心浇灌祖国未来的花朵。(阙小琴)

相关报道

9W_ZD704I%$8%J%X1EDEFNG.png

S9SDE3T9$JJ()5%R~B_I7(S.png

@1H5O4@]3~_3_{@`PP{[A~V.png

`IO)]82J6UG0%A`W%ZNI5XI.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