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以文明立市,铸造城市灵魂

2016-08-17 09:57:06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一个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重要的品牌。当下全国各地的城市都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都想将这块“金字招牌”捧回家,都在狠抓基础设施,动员全体市民参与创建,那为何会“久攻”不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字在“文明”,要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举止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可见文明二字值千金。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这句话用现在的话来理解,即文明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市民是一个城市的主体。那么,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文明就是立市之本,文明就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为什么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很多问题明明已经规范了,结果在一段时间之后又出现反弹?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市民的文明素质还不够高。因为不少市民是在被动地接受文明。在这些人眼里,文明对他而言是一种束缚,是别人强加给他的,比如随地吐痰这个问题,如果有旁人监督他,他就会去遵守,但是如果离开了监督的视线,他就会不自觉的往地上吐上一口。乱贴小广告、公共场所吸烟、闯红灯等等这些容易反弹的问题也是如出一辙。

  文明立市,以被动带被动。“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市民的文明素质还没有普遍提升之前,文明的习惯还没有普遍养成之前,立规矩是必要的。立规矩是一种用被动的方式让人变文明的方法。相对于短时间的规范,立规矩在时间上有更强的持久性,在规范力度上也有更强的持久性。这里,笔者认为可以针对不文明行为制定一些惩罚措施,这里的惩罚不单单是指罚钱,因为对于一些人而言钱并不是问题,那么什么是问题?面子是问题、时间是问题。可以对不文明行为采取曝光,同时,让实行不文明行为的人去规范其他同样不文明行为的人,比如让乱闯红灯者去红绿灯前规范行人,公共场所吸烟的去公共场所规范吸烟的人群等等。

  文明立市,以主动带被动。温家宝总理在谈到中国发展时曾提出了寓意深远的“乘除法”:多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得很大;多么大的经济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很小。这个套用在文明立市当中,就是要发挥文明人的作用,让他们去做乘法,相反,让不文明的人去做减法。通过文明人的主动示范引领作用,讲文明人的人就会越来越多,这个效益会加倍呈现,而不文明的人群在日复一日中就会越来越渺小。比如针对乱扔垃圾这个问题,很多市民能够做到以身作则,但是做不到以身示范。就是说,很多市民可以做到将自己的垃圾扔到垃圾桶,但是在别人将垃圾随地扔的时候,做不到将别人扔的垃圾捡起来扔到垃圾桶。如果市民可以做到以身作则,又能做到以身示范,笔者认为这类问题都是比较容易解决的。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作为城市大家庭的一员,每一位市民都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也是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因此,每位市民都必须养成习惯、自觉行动,主动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让文明不再成为束缚、被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文明城市人人共创,文明成果人人共享”,只有这样才能将我们的城市打造成为文明之城。(阙小琴)

[责任编辑:江龙辉] 

相关报道

9W_ZD704I%$8%J%X1EDEFNG.png

S9SDE3T9$JJ()5%R~B_I7(S.png

@1H5O4@]3~_3_{@`PP{[A~V.png

`IO)]82J6UG0%A`W%ZNI5XI.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