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别让中元节成为传统节日的”鸡肋”

2016-08-15 08:26:00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中元节将临近 衡阳市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达州中元节发表<倡议书> 市民:早就该这么做了》;《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中元节期间,一波又一波的文明祭祀倡议袭来。翻开这么多的倡议,内容大抵围绕传统祭祀方式焚纸钱、烧冥物、放鞭炮等为出发点,要求市民要文明祭祀。

  相对于春节、元宵、中秋等传统节日,笔者打开网页搜索关键词,发现中元节似乎是倡议频繁弘扬少见的中华传统节日之一。在这个过程中,中元节中一些特色的“元素”也逐渐被遗忘,尤其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中元节更是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中元节真的是“鸡肋”吗?其实不然!

  过好中元节当留住特色元素,大力弘扬中元节文化价值。同样是“鬼节”,为什么西方的万圣节在中国也会过得如此火爆?在万圣节期间,很多幼儿园会布置诸如做南瓜灯、买万圣节衣服等等在孩子们认为很有“意思”的作业,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南瓜断货的情况。可是对于我们本地的“鬼节”,幼儿园老师反应却是冷淡有余。为何我们对于自己的东西,会提不起兴趣?我们的中元节真的是“鸡肋”?其实,在古代,我们的“鬼节”也是很火爆的,也是小孩子们参与率极高的节日之一,有诗为证: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小儿竞把清荷叶,万点银花散火城。这是清代诗人庞垲写的诗——《长安杂兴效竹枝体》,形象地描绘了中元节的夜晚孩子们持荷叶灯结伴游乐的情景。只是,这样的情景何时能重现?

  首先,要改变市民对中元节的刻板印象,改变宣传策略。当下,对于中元节一些市民心中是有抵触的,为什么?因为对于中元节,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公益组织等在宣传方面只是重视了文明祭祀的宣传,因此在很多市民的脑海里,尤其是年轻一代中对中元节留下的只是焚纸钱、烧冥物、放鞭炮等刻板印象,让他们误以为中元节是“封建迷信”,这种宣传是不够全面的。在宣传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达到宣传文明祭祀的目的,也要让大家认识中元节,比如中元节的产生背景,中元节的风俗民情,我们为什么要改变祭祀方式等等,不能停留在浅层次的一纸倡议,要多维度去宣传,让我们的传统节日“活”起来。

  其次,加大对特色元素的宣传引导,加深理解中元节的文化内涵,大力传统弘扬中元节文化价值。我们都知道中元节,又称“亡人节”、“七月半”、“鬼节”、“盂兰盆会”,追本溯源不难发现,中元节虽然叫法很多,却都是以奉亲、敬养、普渡为主题,这是一个以孝心而起的中国传统节日。比如在南方流行的放河灯,为什么在古时候小孩子的参与率会这么高呢?因为大人带着孩子去放河灯的时候,不仅仅是把灯往河里一放就了事了,一般在放河灯之前还要在灯的纸壁上写祝福的话,然后在放灯时,大人还需要给孩子讲亲情故事,让孩子感受逝去的亲人的那份亲情,既寄托了对逝者的哀思,又让参与活动的孩子记住了父母的恩德。这个就是中元节的文化内涵所在,它彰显的是孝义,不是“封建迷信”,更不是“鸡肋”,而是我们要大力弘扬的传统节日。

  对此,笔者建议,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正确认识中元节,这方面可以借鉴“万圣节”的做法,比如让孩子们学做河灯,然后像古时候那样,让孩子们一起去放河灯,让孩子们在实践中理解中元节。同时,大人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首先自己要去了解接受中元节,然后将中元节的孝义内涵用通俗的方式讲给孩子们听,让孩子们记住中元节,将中元节的文化内涵发扬光大。(阙小琴

[责任编辑:江龙辉]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221125163719.png

微信截图_20230630112258.png

微信截图_20210302084324.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