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对不文明行为就得“先礼后兵”

2016-07-27 10:12:17 责任编辑:童其君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近日,一条微博在网络热传,微博称在昆明火车站吐痰不但被罚款50元,还遭卫生监督员掐脖子和言语威胁。看到此事后,晚报记者对昆明火车站的卫生监督情况进行了走访,看到几乎每次处罚,都会伴随或多或少的争执,很多被罚款的游客认为,随地吐痰确实有错,但纠正错误是否非得要采取罚款50元的方式,才能提高游客的素质?对此,卫生监督者也有话说。(724日《云南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而不文明行为是丑陋的道德疮疤,害己害人,不仅有损个人形象,也让社会蒙羞,还使市民的幸福指数不高。有的不文明行为已经严重影响了社会秩序,甚至危害公共安全。对于不文明行为,在加强素质教育的同时,需要用法律手段进行约束。只有像昆明市政府一样下发“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乡清洁工程,全面整治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的通告”,通告中明确,随地吐痰、丢垃圾甚至烟头,责令清除污染源,处以50元的罚款,同时监督员须穿梭在人潮中监督不文明行为,才能真正改善国民文明素质。有网友理财师高原kib1t跟帖:随地吐痰跟随地大小便都是一样让人唾弃的事情!罚款,支持执法部门惩罚!而这也正反映了市民对文明的期盼。

  “新加坡为什么文明?”答案是新加坡的文明现状是建立在严刑峻法的基础之上。极少有随地吐痰、赤膊袒胸、公共场所吸烟、脏话连篇、乱闯红灯等突出的不文明现象,新加坡之文明就是因为惩罚做得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笔者认为,我们也要通过严格的制度约束,来培养市民的文明行为,促进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社会风气的形成。

  文明劝导工作开展了这么多年,但各地不少市民的不文明现象并未得到根本改善,天下事或激活逼而成者,居其半!应该出台一些强有力的法律法规,约束部分市民的不文明行为,才能让更多的市民拥有优雅的举止,凸现城市美的价值,为城市营造一个文明、开放、和谐、向上的人文环境,真正打造“礼仪城市”的光辉名片。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大家所居住的城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等建设成就令人惊叹,城市确实越来越美了。但是与日新月异的“硬件”变化相比,我们的“软件”——市民的文明素质与现代城市的地位还不相称。因此,纠正不文明行为是当务之急。

  提高全体市民的文明素质,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除了“先礼”——努力培育形成崇尚文明、讲究礼仪、遵守秩序、爱护环境的良好社会风尚之外,我想还需要“后兵”——出台相应的处罚措施,并严格执行之。如此,市民的文明素质和我们社会文明和谐程度才会不断提高,城市才能真正成为一座高品位的现代化宜居城市。(童其)

[责任编辑:阙小琴]

相关报道

9W_ZD704I%$8%J%X1EDEFNG.png

S9SDE3T9$JJ()5%R~B_I7(S.png

@1H5O4@]3~_3_{@`PP{[A~V.png

`IO)]82J6UG0%A`W%ZNI5XI.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