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沉睡”的政府网站民意从哪里来?

2016-07-26 17:13:54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公布今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20166月,国务院办公厅随机抽查了各级政府网站746个,总体抽查合格率85%,比一季度有所提高。抽查发现的112个不合格网站名单,指出了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个别基层网站内容长期不更新、存在大量空白栏目、咨询留言回应不及时;网站关停整改工作需进一步规范;一些地方和部门忽视政府网站基本信息填报工作等。(新华网)

  当下,各级政府通过政府网站进行行政务信息公开,为老百姓提供便民服务,收集老百姓的意见,接受老百姓的监督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而是各级政府网站必须做好的功课之一,也是各级政府部门树立权威和公信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可是,给政府网站体检一遭,却发现不少政府网站还在“沉睡”,这些网站是在“掩耳盗铃”吗?他们是认为网站不更新、留空白、不回应,老百姓对他们就没意见了吗?他们这是在“自欺欺人”,在消耗老百姓对政府的印象分,在消耗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力。

  2016419,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当下,民意是上了网,可是我们的领导干部到哪儿去了?他们上了网吗?他们从哪些渠道去了解民意?这些“沉睡”中的政府网站打算冬眠到什么时候?这些空白打算留到什么时候?这些民意又打算等到什么时候再回应?

  政府网站不是“摆设”,可哪怕是摆设的物品,也许需要“勤拂拭”才不至于“染尘埃”。各级政府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搭建好政府与老百姓之间互动的桥梁,做好政府网站,用“活”政府网站。当然,做好政府网站,用“活”政府网站,不仅仅是把网页更新一下,把表格上传一下,而是要让政府网站承担起沟通民意的作用,让老百姓能够有问题主动上政府网站反映,有想法敢于在政府网站表达,真正做到有呼有应,让老百姓从中获得方便和实惠。(阙小琴)

相关报道

9W_ZD704I%$8%J%X1EDEFNG.png

S9SDE3T9$JJ()5%R~B_I7(S.png

@1H5O4@]3~_3_{@`PP{[A~V.png

`IO)]82J6UG0%A`W%ZNI5XI.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