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弘扬雷锋精神 培育志愿服务文化

2016-07-26 16:51:56 责任编辑:吴锡超 蓝松英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近期,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提倡人民群众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文化。

  半个世纪前,毛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周总理把雷锋精神概括为“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雷锋精神虽然形成于20世纪60年代初那个特殊岁月,但是历经半个世纪的传承发展,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完全可以为今天大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提供借鉴。

  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谐的处世理念、公正的法制观念和互助的人生态度,而这些都是志愿服务所应该具备的文化特质。

  首先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雷锋一心向着党,把党比作母亲,把自己的生命看成是属于党和人民的,无论遇到怎样艰难复杂的情况,都“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志愿服务作为人类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本质与特征就在于志愿性、无偿性与公益性。每个志愿服务者都应该要具备坚定的政治信仰,紧跟党的步伐,哪里需要我们就往哪里去。志愿服务者应该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文明、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其次要有公正的法制观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我党的法制原则。雷锋遵纪守法,勤俭节约,无私奉献,不搞贪污腐败,体现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铮铮铁骨和高风亮节。志愿服务属于社会领域的一种公益事业,依靠全体社会公民的积极参与才能持续发展。但是,由于志愿服务组织机构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出现了如“郭美美事件引发中国红十字信任危机”,名人成立的各种基金会出现的善款去向问题成谜等等各种丑闻。究其根本,就是这些志愿服务组织者缺乏法律意识,搞贪污腐化,在思想上缺乏公正的法制观念。

  最后要有互助的人生态度。出入相友,守望相助,“兄弟阋于墙,共御外辱”,既是中华文明五千年薪火相传的重要原因,也成为优秀的民族传统。雷锋“对人民,象春天般的温暖”,成为助人为乐的楷模,今天一样有“中国好人”“最美乡村教师”等等,他们都是志愿服务者应该学习的时代人物。志愿服务它本身包含着深刻的互助精神,提倡互相帮助、助人自助。志愿者应该凭借自己的双手、头脑、知识、爱心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那些处于困难和危机中的人们。以互助精神唤醒人们内心的仁爱和慈善,使他们付出所余,持之以恒地真心奉献。

  当然,雷锋精神内涵丰富,其爱岗敬业、热爱劳动、无私奉献、钉子精神等,都应当是当今志愿服务者所应该具备的特质。(吴锡超 蓝松英)

 

  [责任编辑:阙小琴]

相关报道

9W_ZD704I%$8%J%X1EDEFNG.png

S9SDE3T9$JJ()5%R~B_I7(S.png

@1H5O4@]3~_3_{@`PP{[A~V.png

`IO)]82J6UG0%A`W%ZNI5XI.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