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播报

唱响红古田 奋进新时代

2018-05-28 18:43:00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龙岩市保护、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综述 

  初夏闽西,热情似火;红色古田,尤其热闹非凡。2014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龙岩市大力唱响红古田品牌,吸引无数人慕名而来,在古田、在闽西品读革命历史,追寻先辈足迹,探索红色遗风,重温古田会议精神,接受思想和心灵的洗礼。

  红古田是红色闽西的代名词,它由闽西红色传统、英雄事迹、光辉历史浓缩而成。唱响“红古田”的背后,是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是龙岩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宣传和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能量的一系列积极作为。

  保护红色遗存 留住红色记忆

  闽西这片红色土地,每一座山岭都记录着光辉的历史,每一条溪流都流淌着红色的乐章。许多旧时房屋、不起眼的建筑,是历史事件的发生地,保存着先辈们成长、奋斗的足迹;许多土墙上的标语、满布沧桑的物品,曾是革命先辈生活战斗的“同伴”,能勾起人们共同的红色记忆。

  据统计,龙岩市现有革命旧址类红色文化遗存475处,红军标语类红色文化遗存约1000条(则),“口述历史”类红色文化遗存3000条(则、篇),馆藏革命文物2万余件(套)。这些历经沧桑的革命旧址和丰富的党史资源,是活着的历史教科书。近年来,市、县两级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维修保护、整治提升,并积极探索红色文物保护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今年3月1日,《龙岩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部由设区市制定的红色文化保护地方性法规,它对红色文化遗存的调查认定、保护管理、合理利用、法律责任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标志着龙岩红色文化保护工作正式进入法制化轨道。

  保护的目的是为了更好传承,龙岩市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因地制宜,编制了《古田会议旧址群维修保护规划方案》《龙岩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规划》《龙岩市中央红色交通线保护利用规划》等,对全市重点革命旧址的保护修缮、内容展呈、周边整治、宣传开发等作出全面规划。同时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设立专项财政资金对全市295处革命旧址实施保护利用。2017年,投入近5000万元实施了以古田会议会址为代表的36个革命旧址保护、修缮和提升工程。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闽西这片热土,传承着弥足珍贵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如何讲好红色故事,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这几年,全市各级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近期,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古田会议纪念馆精心收集整理了100篇红色故事,汇编成通俗易懂的《闽西红色故事100篇》,让红色故事更好地为社会熟知。此外,龙岩市还编辑出版了《古田会议精神读本》《古田会议文献资料》《闽西革命史文献资料》等30多部、100多本红色文化专著,组织编撰大型书籍《中央苏区(闽西)文献资料丛编》10册,全方位、多角度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今年5月21日,由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的龙岩市“红古田”杯红色故事演讲比赛也正式拉开了序幕。

  以纪念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活动为契机,龙岩市邀请、组织或配合中央、省主流媒体开展“重温长征史、重走长征路”等一系列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主办或承办10多场全国性理论研讨会,举办20多场纪念活动。以“七一”“八一”、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为切入点,龙岩市组织红色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等“六进”活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三红’精神”“弘扬好作风,争当新模范”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闽西人民革命史》《红色少年故事》《红色少年小说系列》等30多种红色乡土读物相继走进课堂,让红色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

  加大传播力度 唱响红古田品牌

  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实施以中央苏区题材领衔的影视创作生产工程、重点文学创作工程和舞台精品演艺工程,塑造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龙岩文化高峰,把闽西红色文化推向大众、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全市各级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近年来借力新技术、新科技、新兴传媒,重点推进了一批红色文化展示项目。比如,2017年开展“古田会议精神万里行”活动,推动《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在全国各地巡回办展。拍摄历史文献片《古田会议》在央视播出,获中国“十佳纪录片”最高奖项、省第六届百花文艺奖二等奖;参与或协助拍摄《八闽开国将军》《闽西:红色记忆》《从井冈山到闽西》《绝命后卫师》《绝地先锋》《毛泽东在才溪》《古田军号》《绝境铸军魂》等影视作品。策划创作“中国智造·龙岩微视”系列红色微视频10集,并通过“今日头条”推送。制作《闽西经典红歌》专辑,开展“圣地古田”主题歌曲征集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龙岩市参与组织创作生产并选送的电视剧《绝命后卫师》荣获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奖和第三十一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

  在媒体传播方面,龙岩市持续办好“一报一刊一网一中心”,组建闽西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知名度的红色文化传播平台。

  扎根红色沃土 发展“红色+”产业

  我们常说,闽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在有效的开发利用下,这笔精神财富为龙岩带来了一个新的产业——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为建设新龙岩、实现高质量加速度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近年来,龙岩市充分发挥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苏区精神等革命传统资源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社会化人性教育中的作用,积极开展铸魂育人工作,红色培训产业方兴未艾。目前已形成以古田为轴心、97个红色现场教学点为一体的闽西干部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吸引了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人们来古田、来闽西,穿红军服,吃红军饭,走红军路……

  据了解,古田干部学院(市委党校新校区)2017年12月开办运行以来,至今年4月已举办97期培训班,培训5385人次。此外,红古田品牌的进一步做大,辐射带动了古田会议旧址群等全市各现场教学点研学和旅行人数猛增。如古田红军特色小镇现场教学点自今年1月15日运营以来,已承接培训班83期3576人次,接待游客7300多人次。

  红色引领绿色崛起。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龙岩市积极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知名目的地,融合“红色+客家人文”“红色+绿色生态”“红色+美丽乡村”等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加快发展休闲体验、创意营销、传承保护等红色文化业态。同时进一步提升红色景区功能,开发红色精品路线,大力推进古田5A级景区综合提升工程、松毛岭战地遗址建设项目、新泉红色小镇3A级景区建设项目、长汀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提升工程等,着力打造中央红色交通线、闽西“四大暴动”、百里红色旅游文化长廊、红色闽西圣地游等红色旅游精品路线,使红色旅游景区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据统计,2017年,全市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953.08万人次,同比增长24.1%;带动旅游收入60.89亿元,增长29.85%。

  “落实新思想、唱响红古田、建设新龙岩”,龙岩市将持之以恒推进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让红色文化生生不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奋力谱写新时代龙岩发展的新篇章。(闽西日报记者 王尚华)

相关报道

QQ图片20181205151606_副本1.jpg

QQ截图20181106143540.png

QQ截图20181105173614.png

QQ截图20180919164057.png

主题.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