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播报

龙岩:创城总评攻坚时 代表勤做“领头羊”

2017-08-16 11:04:00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这里的街道变整洁了”、“车辆停放有序多了”、“这百米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没有烧烤油烟空气好清爽”……不知道什么时候,市民发现龙岩变得不一样了,处处散发着文明、和谐的气息。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的最高荣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更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今年是龙岩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总评之年、大考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了“创城我先行、代表作表率”活动,以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文明创建中的积极作用。自活动开展以来,龙岩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作为,尽心履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宣传引导 营造好氛围 

  “人人参与,才是创城保持长效的关键。”龙岩市人大代表、新罗区西陂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吴秀英如是说。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入户宣传、接待群众等各种渠道宣传创城知识,做好释疑解惑工作,讲好龙岩故事。

  为更好地推动代表参与创城,她建立了面向大众的代表工作群,实时发布代表近期履职情况和上级文件精神,促进代表和群众密切联系,极大带动了干部群众的创城热情,营造出“全市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下,吴秀英牵头开展了二手车行整治、农贸市场整治、露天烧烤摊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行动,有效改善了人民西路及周边的市容环境,促进城区环境面貌提质升级,切实让百姓享受到创城的实惠。

  集智献策 想民之所想 

  “想民之所想,才能让创城工作有实效。”新罗区铁山镇洋头村村委会主任陈志航告诉记者,洋头村是铁山镇毗邻中心城区最近的村子,是龙岩北高速口进入市区的门户,“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行政区划使我们的工作要更具主动性和前瞻性。” 陈志航说道,作为镇里唯一的市区级人大代表,创城伊始,他就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群众,反映群众呼声和愿望,根据村中的现状,提出改造农贸市场、新增公共厕所、建设公园等意见建议,并带头实施。

  如今,村里的道路整洁,卫生干净,每天9个保洁人员无死角清扫,交通规划线覆盖全村,2500盏路灯照亮了村里每一个角落,村民在干净的市场里购物、在美丽的“农名公园”里散步,陈志航的工作,使创城顺应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高了村民的获得感。

  岗位争先 全民共创城 

  曹溪街道浮蔡村位于新城区建设的枢纽地带,这里欣欣向荣,但也情况复杂,“最棘手的问题就是交通和卫生情况,这是城市快速发展下必然产生的问题。” 市人大代表、浮蔡村村委会主任许柏强看得准,也做得好。他采取分路段包干制“网格化”创城整治,每周定期举行2次 “清洁行走”,亲自带领干部、志愿者走上街头整治环境卫生,加入交通劝导队劝导制止各种交通问题。

  “只有自己带头做,才能发动大家一起创城。”追求实干的他主动作为、从严从实,在他“领头羊”的作用下,许多村民成为了创城工作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干部代表们亲力亲为,让我们感到人人都有一份责任去参与到创城中。”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

  弘扬新风 构和谐社区 

  “创城要保持长效,每个人的素质意识很重要。”龙岩市人大代表、溪南社区居委会主任邱汉成是这么理解的,他也是这么做的,设立家风家教中心,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安全出行不违规、垃圾分类不落地、节俭用餐不浪费、红白喜事不奢办、言谈举止不粗俗、文明上网不低俗、旅游观光不任性、经济生活不失信”,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努力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如今中心已成为全国的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居民素质得到了极大提高,居民文明礼让、不乱扔垃圾,商户做好门前三包,车辆停放整齐有序,社区充满和谐气氛。“创城从点滴做起,每个人都做好自己,那文明城市就是顺其自然的事了。”邱汉成用自身的行动带动了身边群众大力支持、踊跃参与创城,形成文明创城的强大合力。

  预防监督 老城换新颜 

  松涛社区位于老城区,城市设施与居民意识老化是创城的一大障碍,市人大代表、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柳芬坚持问题导向,着重把握环境卫生、文明行为等重点环节,强化对垃圾分类、污染治理、交通秩序、占道经营等方面的监督。实行网格长负责制,每周、每季一报,每月一小结,汇总创城中存在的难点、盲点问题,及时上报有关部门给予解决。

  “监督预防很重要,不能总等问题发生了再解决。”陈柳芬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三联一述”活动要求,主动联系三名区人大代表对创城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为创城工作上街“挑刺”, 对检查中发现的现象,代表们立即拍照取证,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所谓当局者迷,我们比较难察觉自身工作问题,让别的同志多看看,多监督,互相指正,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陈柳芬说道。

  创城工作纷繁复杂,涉及方方面面,曹溪街道组建成立全市首个创城“市容市貌”公众评议员队伍、中城街道在裕锦园小区开展集中整治“僵尸车”行动、西陂街道人大代表积极建言夜市排档、露天烧烤等专项整治工作……这一项项成绩,是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创城我先行、代表作表率”活动中的证明。代表一词,在字典中有代替个人或集体行使权利和模范典型的意思。人大代表是联系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桥梁和纽带,就应在文明创建中走前头、作示范、当表率,为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共建美好家园而努力奋斗。(闽西日报记者 蓝明丰 通讯员 陈卫星 谢婷婷)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221125163719.png

微信截图_20230630112258.png

微信截图_20210302084324.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