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播报

龙岩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文明办主任王德堂:四大举措实现文明村镇创建目标

2017-08-02 14:57:24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龙岩市委副秘书长、文明办主任王德堂

  龙岩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以提升农村文明程度、提高农民素质为抓手,坚持创新与落实并重,巩固与提高同步,不断优化载体,创新机制,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活动。龙岩市现有1921个村镇,已创建630个县级以上文明村镇,为响应国家号召,在“十三五”末实现961个县级以上文明村镇的创建目标,将采取四大举措: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县(市、区)文明委高度重视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意识,由各县(市、区)委文明办具体负责日常指导和督导,开展组织动员工作,做好摸底调查,统筹规划创建目标,将有条件和需要创造条件的村镇进行合理规划。把握创建工作重点,特别是对基础条件和创建条件弱一些的行政村要加大组织动员力度、政策支持力度、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各级文明单位挂钩文明村帮扶工作机制,实现共建共帮,互助促进。发挥美丽乡村示范点辐射作用,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镇容村貌整治,重点突出环境卫生、污水整治,实现乡村环境面貌改善,确保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二要突出闽西特色。充分发挥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农村广泛开展“红色土地、红军故乡、红旗不倒”的“三红”精神教育活动。要求各村镇通过宣传栏、文化墙、文艺宣传队等形式,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树立“明礼、互助、诚信、敬业、孝敬、勤俭”新风,深化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学习活动,讲好“龙岩故事”,唱响“好人声音”,弘扬“好人精神”,倡导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 

  三要发展农村经济。创建文明村镇,农村经济建设是基础。“十三五”期间龙岩市将在基础条件较差行政村举办各类农业实用技术、法律常识、营销策略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拓宽农民致富思路,进一步增强农民的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引导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村庄大力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带动经济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并以成功创建文明村镇带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案例引导相对薄弱的行政村提升创建意识。 

  四要注重阵地建设。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经费投入,实现公路、有线广播“村村通”,建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推进“书香工程”进农村。要求各村镇坚持规划先行,通过村(镇)财自筹、乡贤支持、上级扶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文体设施建设。市、县、乡(镇)各部门对基础条件较差的行政村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加强扶持力度,发展“乡村舞台”,实施文化惠民、文化共建工程,积极推进各级文明单位与县以下村镇开展“结对子 种文化”活动,培养文化骨干,满足群众文体活动需求。

相关报道

QQ图片20181205151606_副本1.jpg

QQ截图20181106143540.png

QQ截图20181105173614.png

QQ截图20180919164057.png

主题.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