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播报

龙岩:排查整治生活小区 营造文明人居环境

2017-07-20 15:43:00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眼下,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要全力打好打赢创城攻坚战,必须进一步提升街巷社区环境,确保创城冲刺“无死角”。

  7月13日至14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市上下凝聚一心,对各生活小区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对存在的环境卫生死角,发现一处及时整治一处,同时还组织精干力量加强日常管护,进而改善小区“脏、乱、差”现象,营造干净、优美的人居环境,让市民共享创城成果。

 统一清理小区的“僵尸车” 

  “僵尸车”少了  停车有秩序了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的增加与更新,一些车辆在小区里长期停放,车身布满灰尘,无人问津,故被形象称为“僵尸车”。

    “僵尸车”不仅占用了公共资源,妨碍公共秩序,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整治清理“僵尸车”是群众的共同呼声。

  为营造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规范城区停车秩序,近日,西陂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清理“僵尸车”专项行动。街道在进行“僵尸车”排查登记期间,对有人认领的“僵尸车”,劝其自行处理;对无人认领的“僵尸车”,张贴通告限期处理,逾期不处理的,街道采取集中清理行动。据介绍,此次清理行动,以长期停放废旧机动车为整治重点,及时清理侵占城市道路、人行道、背街小巷、小区内违规停放车辆,共清理小型轿车40余辆,三轮摩托车、助力车等120余辆。

  同时,曹溪、南城、中城等街道也在各自辖区内开展“僵尸车”专项整治行动,受到市民一致好评。

  “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小区里面本来就不好停车,这些‘僵尸车’还占道不‘挪窝’,让人很心烦。清理‘僵尸车’不仅能改善小区环境和秩序,还能提醒车主不要将废弃的车辆随意放置。”对于“僵尸车”整治行动,家住登高路的黄先生情不自禁竖起了大拇指。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龙腾路、登高路、南环路、解放路、西陂路等中心城区主干道附近的各大小区,发现大部分小区已看不到“僵尸车”的身影。

 

龙岩八中南大门一巷道“菜园子”整治前后对比 

  “菜园子”没了  空地更多了

  一直以来,小区内开垦种菜现象是困扰物业、社区的“顽疾”,成为社区文明创城的“硬伤”。

  石锣鼓新村是莲花社区内的自建民房,生活在这里的大多是老年人和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多年来,这一片区域一直存在居民占地擅自种菜的不文明现象,私自开垦种菜、毁绿种菜以及种菜施肥带来的蚊虫和不良气味,严重影响了社区居民的生活。社区多次组织清理,总是屡禁不止,前铲后种。

  针对这一情况,日前莲花社区联合西城街道执法大队,耐心地做好解释和教育工作,并向居民发放整改通知,劝导种菜居民自行将自家种的菜清理,对拒不自清的居民,则由执法大队强制进行清理。经过专项清理整治,清理生活、建筑垃圾6车、约10吨,改变小区周边“脏、乱、差”现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迎接创城,新罗区各街道、社区、居委会主动出击,针对乱搭乱种等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进行重点整治,清理之后,或对空地进行硬化,防止“私家菜地”死灰复燃,或对有条件的空地进行补植,恢复绿地。同时,为巩固整治效果,积极加大宣传和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汇总上报。

 

清理小区内的杂草

  大件垃圾少了 小区更宜居了

  给居民营造整洁、舒适和安全的居住生活环境,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内在要求。

  龙腾社区携手“志愿草帽大军”助力创城,共筑美丽、舒适小区,对辖区内的凯业尊爵、恒亿豪园、龙腾登高、西城经济适用房、工行宿舍等小区进行综合整治。经过多天创城整治活动,小区变得整洁干净,楼道杂物乱堆、大件垃圾堆积等现象也消失不见,小区环境大变样。

  为营造清洁、整齐的卫生环境和良好的创城氛围,天马社区全面开展创城宣传、综合整治活动,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内进行全员大扫除,清扫垃圾、落叶,保证路面无积水,保证辖区内卫生无死角,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一份力。

 清理杂物

  北门社区开展了打造绿色生活环境集中宣传及整治行动,在各住宅区及楼道张贴清理杂物告知书,组织网格员对分管区域进行摸底排查,掌握杂物堆放情况,并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动员居民对自家门前和楼道内堆积的杂物、花圃进行清理,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

  通过对小区内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及人行道上私设地锁、路障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有效改善小区的环境卫生,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让广大市民共享创建成果。(闽西日报记者 罗玉文 刘菲菲 通讯员 黄雅萍)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221125163719.png

微信截图_20230630112258.png

微信截图_20210302084324.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