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播报

福建举办第五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培训班

2017-07-14 16:13:56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福建文明风

开班式现场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专业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和业务能力,7月6日至10日,福建省第五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人员培训班在三明市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市委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科、各市、县(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心理健康辅导骨干人员100多人参加了培训。

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委文明办、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福建省心理学会承办。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一共安排了22场专题讲座,邀请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台湾及国内多所高校的19名心理学专家学者进行授课。专家学者们就未成年人的积极心理发展以及心理干预、亲子关系、行为矫正、情绪管理、学习辅导等理论方法进行授课指导,并通过实地参观,座谈研讨,增进各地学员间的互动学习,以帮助学员解决在心理健康教育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专家在现场授课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多彩,来了不少心理学界的代表人物。来自台湾的叶光辉是台湾大学心理学系合聘教授,他在讲课中提到了青少年亲子冲突建设性转化历程。他说,青少年期是个体过渡到成人生活的重要关键,青少年期的亲子冲突不仅是每个家庭普遍面临的问题,甚至可能恶化为社会问题。然而,亲子冲突虽是青少年转大人的症头,其中却隐含了成长药方的线索。 

  台湾高雄医学大学心理系专任助理教授庄胜发则提到了认识正向心理学,学习如何提升和稳固正向情绪、全心投入、意义感、成就和正向人际关系等等,可以为个人、家庭及至社会圆满幸福带来启发的思维和有用的实践。福建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福建医科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林贤洁说,心理治疗的最终目标是治疗心理障碍和促进心理健康,这需要进一步提升求助者的脑反映客观现实的正确性,并在此基础上有目的地行动,最终提升心理功能。

学员参观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

  在随后的培训日程中,培训班成员先后赴三明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和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参观考察。在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培训班学员分别参观了谈心室、宣泄室、测量室和团体辅导室等,对于该辅导站“治未病”的理念学员们都有深刻的体会。“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设施配备齐全,建有五个高标准心理健康功能室,学校也有专业的心育志愿队伍,重在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重在发展和预防。”来自南靖第三实验小学的张淑娥老师说道。

学员参观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

  宽敞明亮的图书馆、设计温馨的放松室……学员们纷纷表示,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亮点很多。该校还建立了从班主任到任课老师,到学校管理层及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心理健康监护纽带。宁德市技师学院的胡叙建老师参观完说道,这次的活动收获了很多干货,在今后的工作中都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学员们认真听课

  9日下午,学员们分成四组进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经验交流及研讨,在现场大家发言,气氛热烈。经过5天的学习,学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专家学者很多而且权威,针对性强,让他们受益匪浅,培训过程中重视师生参与,现场感染性强,心理智慧得到了增长,在回到自己工作岗位和家庭,能有更大的热情对待工作,用笑脸对待家庭。还有学员表示,此次培训给他们启发很大,通过这5天时间的集中学习,有效的拓宽了学员的视野,提升了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希望这样的培训多多益善。 

  10日上午,为期五天的福建省第五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人员培训班圆满结业,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导、院长连榕、福建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主任谢纳新、三明市委文明办副主任江学富等出席了结业仪式,并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在结业式上,连榕教授对培训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这五天的学习,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欲望强烈。此次培训上课内容多,课程紧,接连两个晚上都安排了课程,但学员们认真听讲做笔记,向专家们提问,与专家积极进行互动。学员们普遍反映此次专家授课的内容非常符合培训班的主题,专家们授课方式多样,既有相关理论讲授,又有实践操练,而且专家们对相关内容进行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地讲解,学员们开拓了视野,加深了对心理健康有关知识系列的认识,收获满满,培训课堂气氛活跃,提升了学员的听课效果。 

  连榕教授最后希望学员们要脚踏实地,也能仰望星空。“我们是一线的工作人员,直接面对青少年,是做实践工作的,一定要脚踏实地,要有实务的操作技能和技巧的能力,同时也要能够仰望星空,善于思考问题,注重理论的学习,从更高的层面看给求助者提供的知识。” (福建文明风记者 卢金福)

相关报道

QQ图片20181205151606_副本1.jpg

QQ截图20181106143540.png

QQ截图20181105173614.png

QQ截图20180919164057.png

主题.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