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播报

用影像凝聚红色记忆 将革命传统薪火相传

2017-07-03 08:18:59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由高翔、李德金总策划,王金福、詹昌建策划,张胜友担纲总撰稿,傅柒生任顾问,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五集历史文献片《闽西:红色记忆》,于7月1日晚开播,向建党九十六周年和建军九十周年献礼。

  历史文献片《闽西红色记忆》分为《八闽惊雷》《古田军魂》《苏区模范》《星火燎原》《红旗不倒》等五集,每集片长25分钟。该片全方位多侧面地集中表现了闽西老苏区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作出的重要贡献,全面展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率领红四军转战闽西,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弘扬革命先辈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在共和国的红色记忆之中,闽西曾扮演过不可替代的角色。初创时期的红军曾在这里进行过整编、调整,并赢得了一系列辉煌的军事胜利;在毛泽东等人的发展建设之下,闽西成为了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无数闽西出身的将军、烈士使闽西成为了声震四海的“英雄故乡”,而在闽西实践总结出的苏区建设经验,更是构建起毛泽东思想的雏形,成为了共产党人世代相传的宝贵思想财富。穿梭在厚重的红色文化历史时空中, 重现这一片叱咤风云、成就英雄的红色土地。

  记叙千千万万闽西儿女胸怀大志,将自己的青春年华以至生命献给革命事业的经典故事,纪录一处处革命战斗遗址、一首首红色革命歌谣、一件件苏区档案典籍。用影像凝聚这些不可忘却的历史记忆,再现“战地黄花分外香”的峥嵘岁月,探索红色遗风,追寻先烈足迹,了解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将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由名家打造的电视文献片《闽西:红色记忆》在艺术创作上求新、求变,也颇具特色,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红色题材影视的精品力作。(闽西日报记者 刘少雄)

  《闽西:红色记忆》1-5集分集简介

  第一集《八闽惊雷》

  赤色的土壤,渴望黎明的曙光。长夜的尽头,革命力量正悄然滋长。新青年们等待吹响冲锋的号角。电光火石之间,勇敢的抗争者点燃了革命的引信。闽西大地上,炸裂出一个新的时代。

  第二集《古田军魂》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辽阔版图上,古田仅仅占据着一个微不足道的角落。但在红色革命的历史记忆中,“古田”二字,拥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毛泽东、朱德、陈毅,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带着炽热的思想火花,点亮了古田会议的历史记忆,也照耀了中国革命的未来道路。一座小镇、一次会议、一支队伍、一群伟人,他们的风云际会,书写了中国革命史上极为重要的一笔。

  第三集《苏区模范》

  闽西赤土,革命果实已散发芬芳。新希望在发酵,新征程已启航。根据地百废待兴,如何建设,答案在闽西人的手中。从扩红支前到文化教育,从民主建设到经济发展,被唤醒的红色基因,塑造一个个时代典型。它们被记录在毛泽东的《才溪乡调查》中,成为全国苏区建设的卷首语。

  第四集《星火燎原》

  中央苏区,是中国大地上最早的红色区域。它由赣南、闽西两块根据地组成。在鼎盛时期,它一度横跨福建、江西、广东三省,下辖江西、福建、闽赣、粤赣四个省级苏维埃政权,以及60个行政县,面积达8.4万平方公里,人口450万。

  从筚路蓝缕开创基业,到抵挡国民党几十万大军,赣南、闽西儿女与中央红军一起,以血肉之躯支撑起了中央苏区的红色天空。在这部血与火锻铸的史诗中,星星之火是如何渐成燎原之势的?

  第五集《红旗不倒》

  不断扩张的红色版图区域,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恐慌。面对国民党的第五次“围剿”,年轻的共产党深陷危机。两万五千里长征之路,掩埋着闽西儿女的累累忠骨,也传唱着关于他们的英雄赞歌。

  红军离去之后,旧势力重新笼罩闽西大地,但革命的火种在这里却始终没有熄灭。闽西人民,在艰险的环境中坚持斗争,最终创造了“二十年红旗不倒”的奇迹。

相关报道

QQ图片20181205151606_副本1.jpg

QQ截图20181106143540.png

QQ截图20181105173614.png

QQ截图20180919164057.png

主题.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