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播报

红色基因在这里代代相传

2017-03-20 14:42:00 责任编辑:江龙辉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记龙岩市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

  “真的太感谢了,感谢你们及时帮我找回了丢失的证件!”3月17日上午,来自厦门的黄先生紧紧握着龙岩市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民警的手表示感谢。原来,当天黄先生一家来古田会址景区游玩,随身携带的挎包不慎丢失,包里有一批重要证件,黄先生着急地来到会址警务室求助,民警不到半小时就找回了挎包。

  作为守护红色圣地的红心警队,一代又一代的古田派出所民警传承古田会议红色基因,坚定革命信仰,恪守为民宗旨,创新社会管理,始终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传承红色基因,警队接力棒交到哪里,红色基因就传承到哪里 

  古田会议奠定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军魂,红色基因的本质是为民。古田派出所传承了一心为民的红色基因,历任民警忠诚守望,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1959年1月,古田派出所在竹岭村正式设立。当初条件虽然艰苦,但“把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作为立警之本、力量之源”——这句荣誉室里写在最前面的标语是古田所永远不变的警魂。有一次,距派出所二十多公里的赤坑村发生盗窃案,一妇人家中失窃几百元,妇人绝望之际拖儿带女想到自杀。接到报案后,第二任所长肖增元带领民警蹲守一周终于破案并追回赃款,妇人感激涕零。

  1994年10月5日凌晨,在319国道古田镇苎园村老屋背路段,一辆载有25人的客车上,一名身上绑带引爆装置炸药包的歹徒对车上乘客实施抢劫,与民警对峙两小时,千钧一发之际,时任所长杨意林果断开枪击中歹徒腿部,生擒歹徒,及时排除一起突发重大险情。受父亲的影响,杨意林的儿子杨鑫大学毕业后毅然加入公安队伍,并主动要求到父亲曾经战斗过的古田派出所工作。

  传承好红色基因,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以队建促工作,该所成立全省首个基层派出所党支部,在全省首创“党建铸魂工作室”,形成“学习型、民生型、创新型、人文型、数字型”五型党建工作模式。被授予全市红土标兵工作室。

  构建红土警务,治安的难点在哪里,社会管理创新就跟进到哪里 

  在集镇上开饭店的老板娘金花常说:“现在古田的治安越来越好,我出去一般都不关店门,店里的东西从来没少过。”如今的古田,无论在集镇还是在最偏远的大源村,不关家门不关店门却平安无事的现象普遍存在,被称作“平安古田现象”。

  古田派出所整合资源,主动联系综治、法庭、驻镇检察室、司法、土地、工商等部门,建立完善部门联席会议、联排联动、一村一警、民警联系重点项目等“1+N”治理机制,激发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活力,创新“小平台”保障大平安,辖区监控无死角。

  组建“十户联防”、义务平安巡逻队、摩的司机情报信息员等群防群治组织,开展多层次防控。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开展“群群联防”,建立村、企、校及行业场所微信群。2016年初,在全省率先组建总人数超过300人的军警民联防志愿者队伍、红土义警志愿者队伍及红土小义警志愿者队伍,将反恐处突、安防意识全民覆盖,防控效能提升。

  2016年8月11日,一名网上在逃人员乘车进入古田,司机是军警民联防志愿者,他发觉该男子形迹可疑立即报警。所里组织民警和志愿者队伍,布下天罗地网,在大家的合力围堵下,该男子很快被抓获归案。

  创新警务模式结出累累硕果,辖区案件数逐年下降,2016年刑事案件降到68起,只有十年前的四分之一,古田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始终高达95%以上。

  打造红心警队,群众需求在哪里,为民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古田是党的群众路线重要发祥地,古田派出所全力打造亲民、爱民、为民的红心警队。

  推出为民服务“六小工程”建设,真心实意为百姓和游客“化解小纠纷,解决小困难,侦破小案件,办好小事情,送上小温暖,温馨小提醒”。民警每年为敬老院老人送去过冬的棉鞋,步行十余里山路为群众办证,几经辗转帮助失散27年的母子团聚……

  派出所户籍窗口被誉为“365天不关门的户籍室”,被评为全省第六、七、八届文明行业示范点。所里的女警巡逻服务队被称为“游客的活地图”。2014年夏天,女民警林滢瑛在走访时得知,一男子的母亲袁某70多岁了一直没户口,办理不了农村有关补贴。林滢瑛查找了2天的档案资料,到3个县市开展调查,终于帮袁某落了户。类似的例子,在古田不胜枚举。近年来,该所民警做好事1000余件,为农民工追回血汗钱300余万元,为灾区捐款3万余元。

  古田派出所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永恒追求和不变情怀,实现58年安保工作“零事故”。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已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闽西日报通讯员 张春波 方焱林)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221125163719.png

微信截图_20230630112258.png

微信截图_20210302084324.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