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播报

龙岩举办优秀童谣传唱展演活动 展示童谣魅力

2016-09-24 21:08:00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实验小学学生表演《莲韵》
实验幼儿园学生表演《我家的童谣》
 
第二实验小学学生表演《嘿,加油》
朋口中心小学学生表演《兰娃梦》

    9月24下午,由龙岩市委文明办主办,连城县委文明办承办的龙岩市优秀童谣传唱展演活动在连城县客家文化公园演艺中心拉开序幕。市委文明办副主任、调研员刘洪华,连城县领导邱伟勤、王传龙、张小玲和连城县实验小学、城西幼儿园等学校师生代表计6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伴随着欢快的舞蹈、清脆的童声,连城县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城关第二中心小学、实小附属幼儿园、朋口中心小学、城西幼儿园等学校的学生们通过朗诵经典诗歌和舞蹈等多种形式,表演了《学习雷锋好榜样》《我家的童谣》《放飞梦想》《大汉情韵》《兰娃梦》《冠豸山传说》等一首首形式多彩的童谣。孩子们演绎着心中对于勤劳节俭、遵礼守法、保护环境、文化传承的理解,精彩且童真的演出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今天台上的童谣很好听,也很好记,我们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童谣传唱知识。连城县实验小学五年级(5)班学生陈诺在表演结束后自豪地唱起了民间歌谣。灯盏糕,溜溜圆,又想吃,又没钱。灯盏糕,扁呐呐,又想吃,又还烫。你一个,我一个,大家都来吃一个。  

  童谣记载着孩子们童年的梦,它篇幅短小、结构简单、富有情趣和韵律美,是属于孩子们自己的歌。朋口中心小学老师沈莹莹说:“一首首琅琅上口的童谣,不仅可以启迪孩子们的心智、陶冶情操、愉悦身心,还可以让孩子们更加了解当地文化和特色民俗,规范、约束自身的行为,提高学习的效率。 

  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优秀童谣展演活动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良好家风校风、倡导勤俭节约,进一步丰富广大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优秀童谣愉悦身心、净化心灵、启迪心智的作用,使广大学生在传唱优秀童谣中陶冶情操,快乐成长,做一个有道德、有理想的人。   

  据了解,本次活动只是我市开展优秀童谣传唱展演活动的一个缩影,市文明委还在全市重点征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童心童趣、富有时代气息的主题作品;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唱童谣、学童谣、编童谣、画童谣、演童谣传唱活动,并把童谣传唱与校园文化、课堂学习、课外活动有效结合起来,利用大课间、班队会、德育课等时段,充分发挥好校报、校刊、校园广播站、橱窗、板报等宣传载体,营造学生广泛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优秀童谣的良好氛围。(江龙辉 罗文彪)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221125163719.png

微信截图_20230630112258.png

微信截图_20210302084324.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