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祭扫无烟火 新风代旧俗 古田会议会址景区2020年清明节新象观察

2020-04-03 16:29:00 责任编辑:邱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又是一年清明时节,缅怀英烈、追远慎终、悼念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今年的清明节,适逢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也是护林防火的特险期,为大力践行移风易俗、倡导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低碳、绿色、环保的社会新风尚,保障古田景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清明节前夕,古田会议会址景区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主动告别旧俗,一股文明新风正在蔓延开来。

  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

  4月2日上午,古田管理中心、古田会议纪念馆、古田镇联合开展以“推动移风易俗  坚决打赢战‘疫’”为主题的面向广大游客以及古田境内的干部群众的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三家单位的志愿者们深入古田景区和古田集镇周边的居民商户中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向游客和居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积极倡导文明祭奠、保护环境、厚养礼葬等文明新风,呼吁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坚持少出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提倡通过家庭悼念、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络祭奠、清扫墓碑、撰文追忆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来礼敬故人、寄托哀思,取消现场祭拜、踏青祭拜等集中祭扫,将实地实物祭扫转变为注重节日文化内涵的追思。同时号召群众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从俭办丧,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宣传活动得到了广大游客和居民朋友的一致好评,在古田农贸市场卖水果的廖先生称赞道:“清明祭扫烧纸钱和放鞭炮,不仅浪费,还容易发生火灾,这个时候宣传文明祭扫非常有必要。”

  吟诗诵典 寄托哀思

  “当天安门广场敞开十月的怀抱向世界彰显新中国七十大庆的荣耀我用你神圣的军号,鸣响庆典的礼炮……”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4月2日下午,在古田会议纪念馆中厅,英姿飒爽的讲解员们正在激情高亢地朗诵《古田 我回来了》,以昂扬之气歌颂先烈,开启了古田会议会址景区“诵读经典歌英雄 抗疫铸培爱国情”为主题的清明节朗诵活动。

  本次朗诵交流活动由古田会议纪念馆、古田建发公司联合举办,旨在通过经典诵读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爱国精神和传统美德,向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参加朗诵交流活动的讲解员们纷纷表示,自己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革命的洗礼,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今后将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使命,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文明祭扫、经典诵读只是古田会议会址景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古田会议会址景区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了形式丰富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与此同时,还发动党员干部,将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如今,漫步在古田景区以及集镇周边,文明新风随处可见。宣传不奢办红白喜事等乡规民约以及“八不” 行为规范的公益广告引人关注,形成了强烈的移风易俗宣传氛围,干部群众的观念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变化,文明理念在古田蔚然成风。(古田会议纪念馆  丘袁锋)

相关报道

QQ截图20200320151149.png

缩略图.png

600-3252.jpg

190-60.jpg

190-60.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