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不让留守沦为孤守

2020-02-26 09:53:00 责任编辑:李凌生 来源: 龙岩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对涉罪未成年人线上帮教、社区矫正未成年人远程监管等检察环节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关注着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留守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在特殊时期下,为防止对困境未成年人的保护出现‘真空地带’,作为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更有义务秉持‘疫情虽在、保护不缀’的宗旨,针对疫情期弱势群体,协同多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统筹做好困境和留守儿童应急处理、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社会救助等安全保护工作,共同编织起‘社会保护网’。”分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邱颀副检察长说。
  排解负面情绪,建立良好心理防线
  疫情防控以来,新罗区检察院联合新罗区民政局、新罗区社工服务中心建立抗疫期间留守儿童防疫联动机制,摸排全区留守儿童名单,实行“一人一档一询”动态管理,对全区40余名留守儿童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电话、视频随访工作,密切关注相关儿童的家庭情况、心理状态和实际困难。 
  普及防疫知识,强化儿童防护意识
  考虑到相关儿童监护人多为祖辈,家庭防疫意识较差,该院“知心姐姐”团队开设儿童防疫亲职教育微课堂,在线普及儿童居家防疫及心理防护注意事项;依托“蓝丝带”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基地向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村落及学校负责人推送自制的防疫普法资料;引入心理咨询辅导课程,针对个别留守儿童存在焦虑、孤独等情形,及时开展心理支持、干预服务等心理疏导工作,委托心理咨询师开展远程辅导,安抚情绪。
  该院还联合团区委、司法社工开通青少年应急心理疏导热线,引导广大青少年、家长及群众消除焦虑、恐慌心理。热线开通以来,已接受青少年及家长在线心理咨询46人次。
  捐赠防护物资,解燃眉之急
  该院“知心姐姐”团队在摸排过程中了解到部分儿童家庭防护物资紧缺,便自筹资金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品通过快递邮寄方式“无接触”捐赠给部分家庭。留守儿童小慧(化名)在给新罗检察“知心姐姐”的回信中写道:“感谢检察官姐姐们,让我感受到有一种幸福叫——被人惦记。”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检察院 黄珊婷)
相关报道

190-60.jpg

190-60.jpg

2.jpg

190-60.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