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城市

连城:倡导文明祭祀 培育社会新风

2020-04-03 10:52:00 责任编辑:邱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节是寄托哀思、缅怀先辈、祭奠英烈的传统节日。在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移风易俗,推动连城县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行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良好祭祀氛围,近日,连城县委文明办、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通告。

  严格祭祀管控。暂停县殡仪馆、公益性骨灰堂、各乡(镇)村骨灰堂、寺庙、祖祠等场所集中祭祀活动。公墓、安乐陵园、烈士陵园,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下,引导分批分散有序祭祀活动。各乡(镇)、村(社区)要做好辖区内祭祀管控工作,严禁开展集体拜祖、集体聚餐等各类聚集性祭祀活动,对殡仪馆通行路段实行人员和车辆交通管制。参加祭祀活动的人员需全程佩戴口罩。

  严控上山祭扫。各乡(镇)、村(社区)要强化上山祭扫人员的管控,各上山路口设置临时防疫防火移风易俗宣传点,开展疫情防控、移风易俗、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倡导移风易俗,鼓励低碳祭扫、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等安全文明祭扫。有关部门要开展针对性执法巡查。

  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各乡(镇)要切实发挥群防群治机制,采取一封信或倡议书形式,进村入户,积极劝导外出人员、海外乡亲在清明期间不返乡祭扫,以免病毒带入,扩散传播。鼓励海外乡亲采用网络祭祖或委托在家亲朋好友代为祭扫,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

  加强宣传引导。广大市民要积极动员海外乡贤、在外经商及务工的亲属暂不返乡探亲访友、扫墓祭祖;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带头示范,倡导绿色文明祭扫新风;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工作,如有违反本通告要求的,将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祭祀,从我做起!连城县委文明办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把祭祀活动转化为怀念先辈亲人、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时代新风的文明行为,争做文明公民、攻坚文明县城、共享文明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设“美丽连城、创业连城、幸福连城”做出应有的贡献。(连城县委文明办 连城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221125163719.png

微信截图_20230630112258.png

微信截图_20210302084324.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