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龙岩市“美德少年”优秀事迹展播:邓宇杰

2016-05-31 07:02:00 责任编辑: 来源: 龙岩市委文明办

    

  邓宇杰,男,20053月出生,现就读于新罗区西安小学五年级(7)班。他爱学习,勤思考,爱钻研,求知欲强,有极强的独立自主能力。

  他遇到问题总是善于开动脑筋,想办法去解决。刚进小学一年级的第一天,碰到了找不到家长的情况,他没有慌张,而是独自一人,走了一个小时到外婆家里,到外婆家后,让外婆赶紧打个电话给妈妈,不让妈妈担心。

  他热爱生活,喜欢从生活中发现问题,钻研问题,想办法找到最优解决方法。他观察到自己妈妈生病后,医生要求每天要冲洗鼻咽,可是买来的产品都不符合要求,有些达不到冲洗效果,而压力大些的产品要放置很高的位置,很麻烦。他就想着:能不能找到一种既可以达到冲洗效果,又不用放得很高的产品来帮助许多需要冲洗鼻咽的人呢?带着这种想法,他开始动手实验,在经历一次次的失败后,他没有放弃,而是将眼光转向了生活。开始在生活中仔细观察,有没有一种东西可以很好的把水吸上来呢。在一次吃清汤粉的时候,他口渴了,让老板娘送他一杯水喝,就是这一次的机会,让他眼前一亮,他看见这家店的矿泉水是用手压的工具,而且工具很轻便小巧,吸力又大。他终于找到了解决鼻咽冲洗的最佳方案。后来,他发明的“鼻咽冲洗器”在龙岩市创新大赛中获得了科技创新大赛贰等奖。他制作产品的过程中,他知道了这种现象在物理上叫虹吸现象。知道了学习知识的重要。在这一次的基础上,他又发现了妈妈经常需要找眼镜,就想着:有好多跟妈妈一样需要找眼镜的人,我能不能发明一副能发出声音的眼镜呢?带着问题,他又开始了钻研,只是这一次的难度更大了。首先,很多的知识不是他现在这个年龄能够掌握的。但碰到困难,不言弃,是他的宗旨。抱着有不懂,就查资料的想法,他先上网搜索手机遥控的功能,可是方向出现了错误,实在是找不到这方面的内容,他开始了求助。在妈妈的帮助下,找到了学院的老师,学到了很多的科学知识,手机遥控家里的冰箱等已经在生活中出现了,只要将这些高科技产品进行结合运用就可以了。有了理念,在上语文课时,当他学到《蝙蝠》这一课时,他又有了新的想法,如果把雷达的知识运用到眼镜上,不是又可以帮助到盲人了吗?可是这种知识又是属于什么方面的呢?在厦门大学的两位物理学教授到帮助下,他明白了这是“多普勒原理”。在不懈的努力下,终于完成了《有声眼镜》的作品创意。获得了全国创新大赛创意作品壹等奖。

  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关心他人。碰到困境不屈服、不言弃、以坚韧意志和创新精神去克服困难,以乐观态度去迎接挑战。邓宇杰是身体力行的实践着自强自立的精神。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221125163719.png

微信截图_20230630112258.png

微信截图_20210302084324.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