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龙岩>我们的节日

“粽”情端午 龙岩市开展形式多样活动过端午

2017-05-31 18:28:00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端午期间,龙岩各界通过形式多样的比赛活动,增进大家的情谊,营造人人参与、全民健身的氛围;通过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挖掘端午浓厚的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通过充满温情的爱心帮扶活动,让空巢老人、残疾家庭等群体得到关爱感受温暖。

  包粽竞渡增情谊

  端午佳节至,龙舟竞渡时。530日,由新罗区政府主办的2017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龙岩市新罗赛区“古田”杯端午节龙舟赛在中心城区龙津河举行,来自新罗区各区直机关口和各镇街的两组31支队伍参赛,其中10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宣传口、企业口和发改口代表队分别获得区直机关口办组第一、二、三名,白沙镇、西城街道和适中镇依次获得镇街组前三名,另有7支参赛代表队获得道德风尚奖。

  卷叶、装米、放馅、压实、捆绳、打结……527日,在经过前期的学习之后,龙岩市中心血站举办的“端午飘香‘粽’情谊”包粽子比赛火热开启。活动现场,随着主持人的一声“开始”,只见大家一个个手掌翻飞、动作灵活,不一会儿,桌子上就摆满了包好的粽子。除了“拼速度,比数量”,大家还想尽各种办法,推陈出新,有的将粽子摆成展翅高飞的,有的摆成矗立群峰的……将一个个粽子摆出了各种造型,让大家在热闹的比赛中,感受到了浓郁的节日氛围。

  据悉,福建龙州运输股份有限公司、龙岩市国税局、长汀公路分局、北城街道交易城社区等单位也通过包粽子比赛迎接端午,不仅让大家在比赛过程中,拉近了距离,拼出了情谊,同时,也传承了粽子的包制方法,唤醒了大家对传统节日的归属感。

  趣味端午传文化

  “宋代描述端午节有‘角黍包金,菖蒲泛玉’的诗句,请问‘角黍’指的是什么?” ……527日,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工会组织的“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中的知识抢答环节赢得了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让职工在活动中了解了端午习俗、传承了端午文化。

  而在龙岩学院举办的“粽叶香·端午祭”系列活动中,“知中华文化魂,识端午韵味情”端午文化大赛、“龙舟竞渡,巧做香囊”端午技艺大比拼、“片片粽叶香,浓浓端午味”包粽子体验和“端午祭屈原,千秋家国梦”端午祭祀活动,也吸引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参与。

  “活动引导同学们用心去体验我国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文化内涵,培养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一体’的爱国主义情怀”,龙岩学院蓝朝阳老师说道。

  同时,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龙岩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龙岩市气象局、连城县委文明办等单位也纷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端午活动,让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端午的文化内涵,弘扬端午文化,增强大家爱家乡、爱祖国、爱传统文化的情感。

  爱心端午暖人心

  “谢谢可爱的孩子们!你们包的粽子好香。” 525日,放学后的连城县北团电力小学五(3)班周雨杉、沈宁等几位同学在指导老师罗素萍带领下来到北团镇敬老院,为这里的老人送上了新鲜的粽子,给老人们送去了一份温暖,91岁的谢水莲老奶奶感动地直说感谢。

  据悉,这是连城北团电力小学少年宫客家美食兴趣小组学的一项课程。当日,五(3)班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购买了猪肉、糯米、红豆和粽叶,结合学习客家美食兴趣课内容,将包好的粽子煮好后,趁放学时间送到敬老院,分发给在院的10位老人。

  此外,龙岩市民政局、新罗区民政局、新罗区东城街道北龙社区、新罗区中城街道宝泰社区等单位社区也在端午期间,为儿童福利院、空巢老人、残疾家庭送去了温暖,使他们充分感受到了节日的温馨与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本文由龙岩文明网编辑综合闽西日报以及信息员投稿。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221125163719.png

微信截图_20230630112258.png

微信截图_20210302084324.png

0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