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龙岩>我们的节日

长汀小镇端午民俗味道浓

2017-05-31 08:41:00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趁着儿女们都还在外地工作,我特意在集市上提前给小孙子买了一些小香包和五彩绳,等端午假期回家就给他戴上,希望他平平安安的。”27日,长汀县馆前镇居民严大妈告诉记者。

  端午节将至,在长汀馆前镇集市上,到处可见小摊贩卖着粽叶、小香包和五彩绳等。这些都是每年端午镇上居民必备的过节物品,除了购买了香包、五彩绳,严大妈手里还拎着一把粽叶和两根艾叶。刚从集市回到家,严大妈一边把绿油油的粽叶放到清水里浸泡,一边叫丈夫张永红把艾叶挂好。张永红搬来梯子,三下五除二将艾叶悬好在大门楣上。他脸上堆满笑意说,“俗话说‘清明插柳,端午悬艾’。在端午节,我们把悬艾叶作为过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要提前打扫卫生,用艾叶悬在门楣,老一辈称有驱邪除瘴的意思。”

  “我们把农历的五月叫作‘毒月’,初五这天叫‘毒日’。传说,在很久以前,救苦救难的观世音曾在端午节前托梦给人们,说妖魔鬼怪最怕香气,只要带香气就免于祸害,于是端午节挂香包的风俗一直延续下来。”张永红告诉记者,“我们镇上有些人家还用丝线制成香兜,里面装一个红蛋,在端午那天早上,把香兜挂在孩子脖子上,给小孩子系上五彩绳。这样就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

  说话间,邻居赖大爷挟着一大把药草路过张永红家门口,他看了下门楣上悬好的艾叶,说道,“艾叶都挂好啦,我这还有好多药草,送点给你家洗药浴吧。”张永红笑着接过了药草并连声道谢。他介绍说,端午洗药浴是长汀客家人的习俗之一,这些药材里有桃枝、艾草和菖蒲,以及钩藤、鸡血藤、薄荷等,用这些药材洗药浴具有祛病延年的作用。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当地的端午民俗除了包粽子、悬艾叶、挂香包、系彩绳、洗药浴,还有饮杨梅酒、制作红蛋、采百草等,这些习俗的延续,让这个小镇端午的节日味道别样浓郁。(闽西日报记者 张烨)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221125163719.png

微信截图_20230630112258.png

微信截图_20210302084324.png

0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