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龙岩>我们的节日

新罗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

2017-04-07 15:05:00 责任编辑:江龙辉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为了进一步深化“我的中国梦”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慎终追远、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珍惜生活,深化爱国精神,新罗区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新罗区组织各学校开展祭奠革命先烈、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网上祭拜英烈等一系列教育活动。 

  

4月1日下午,龙岩实验小学三年级全体师生到闽西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3月25日—4月1日期间,新罗区广大未成年人来到闽西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在革命烈士碑前集体默哀,并向为我国革命事业献身的烈士敬献了花圈花篮。其后参观了中央苏区历史博物馆。博物馆里,学生们追寻了家乡先民的光辉足迹,并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回顾了闽西革命先烈为闽西及整个中国的解放事业所做的革命重大贡献,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3月31日,新罗区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举行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

  3月31日下午,新罗区委文明办、新罗区教育局和新罗区南城街道办事处联合在龙岩莲东小学举办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主题的新罗区2017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充分挖掘中华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活动现场,同学们围绕“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的主题,通过独诵、领诵、合诵等多种形式,他们精神饱满、热情洋溢、精神振奋,深情并茂地诵读《感悟清明祝福祖国》、《缅怀先烈 振兴中华》、《革命的凯歌》《声动清明》、《我的祖国》等传统经典诗文,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通过经典诵读比赛活动,学生们都大有收获,深入体会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精神财富。 

组织同学们登录中国文明网等网站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

  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以清明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之贯穿于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的各个方面。各中小学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登录中国文明网、福建文明风、龙岩文明网等链接网站,积极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追忆历史、缅怀先烈。同学们通过网上送鲜花、留言等绿色文明祭奠方式,来寄托对先烈们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引导学生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从而树立“低碳清明、绿色环保”的文明祭奠新风尚。 

  

龙岩东新小学学生制作的清明节为主题的手抄报

    开展主题班队会活动

  通过国旗下讲话、召开主题队会课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有关先烈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应该从爱校、爱家、爱父母、尊师、团结同学做起,从小立志成才,好好学习,从每一件平凡小事做起;通过主题班会课,同学们畅谈有关清明习俗,通过分享清明小故事、制作手抄报等形式,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族精神之伟大, 了解龙岩老区的革命历史,让学生们奋发努力,珍惜当前幸福生活。 

  通过开展清明系列主题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深刻地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他们被烈士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牺牲精神所感动,感受到自己肩负着的重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责任、向往未来,立志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新罗区委文明办 翁宜萍)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221125163719.png

微信截图_20230630112258.png

微信截图_20210302084324.png

0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