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龙岩>我们的节日

上杭县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2017-04-07 14:59:00 责任编辑:江龙辉 来源: 龙岩文明网

  清明节日期间,上杭县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我的中国梦”主题,充分挖掘节日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情感,精心组织,在全县积极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发动未成年人参与清明祭英烈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各学校各自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组织未成年人到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祭祀扫墓活动

  上杭县各中小学结合实际,组织本校同学到就近的烈士陵园或革命烈士纪念碑打扫卫生,敬献花圈,缅怀革命烈士,瞻仰他们的丰功伟绩。在墓碑前,同学们在烈士墓前肃立敬礼,静静地聆听烈士事迹介绍,进一步了解了烈士们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生命的感人事迹,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先烈们那种坚贞不屈、英勇无畏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然后举起右拳,发出庄严的誓言:继承先烈遗志,高扬爱国旗帜,珍惜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努力奋发,振兴中华。宣誓完毕,同学们献上自制的小白花表示对先烈的无限崇敬之情。 

  弘扬传统文化 继承先烈遗志

  通过国旗下讲话、召开主题队会课的形式,宣传清明节日文化,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部分中小学通过在国旗下讲话的形式对学生们介绍有关先烈的感人事迹,让学生记住先烈,继承先烈的遗志,引导学生应该从爱校、爱家、爱父母、尊师、团结同学做起,从小立志成才,好好学习,从每一件平凡小事做起;通过主题班会课,同学们畅谈有关清明习俗,分享清明小故事等形式,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族精神之伟大, 了解红色上杭的革命历史,让学生们奋发努力,珍惜当前幸福生活。 

  开展“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活动

  以这次清明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为契机,以网络签名寄语为载体,在学校里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之贯穿于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的各个方面。各中小学的同学们在电脑教师的带领下,在学校的电脑室里登陆中国文明网、福建文明风网、龙岩文明网等链接网站,积极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追忆历史、缅怀先人。同学们通过网上送鲜花、留言等绿色文明祭奠方式,来寄托对先烈们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引导学生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从而树立“低碳清明、绿色环保”的文明祭奠新风尚。 

  通过这次“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一系列活动,广大未成年人成功地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他们被烈士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牺牲精神所感动,感受到自己肩负着的重担,他们在自己的习作中纷纷表示,将继承先烈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勤奋进取,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上杭县委文明办 郭树成)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221125163719.png

微信截图_20230630112258.png

微信截图_20210302084324.png

0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