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龙岩>我们的节日

武平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

2016-09-21 17:03:00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图为团县委青年志愿者在慰问建筑工人
图为中山镇志愿自制月饼慰问老人
武平文艺家走进卦坑

    为进一步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积极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武平县各乡(镇)、单位围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营造了中秋节“团圆、丰收和富足”的节日氛围。

  情暖中秋 中秋有爱

  在中秋节前夕,武平各乡(镇)、单位纷纷走访慰问模范好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贫困户等,并为他们送去月饼、慰问金及节日的祝福。

  一是慰问模范人物。99-13日,武平县委文明办结合教师

  节和中秋节,走访慰问了“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王芹秀,福建好人黄小玲、蓝善强、蓝五兰夫妇,武平县首届道德模范钟灵芳、雷桂兰等,深入了解他们的困难和目前的生活情况,并送去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勉励他们继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弘扬正能量,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更好的榜样。

  二是慰问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退休老人和贫困户。913,中山镇志愿者组织开展中秋月饼DIY暨送温暖活动。志愿者们自已手工制件的200多个精美的月饼探访了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以及贫困户,为他送上了亲切的问候,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怀;913日,武平南坊国有林场组织干部职工前往看望、慰问退休老党员、特困家庭户等,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为他们送去祝福和慰问;915日,县统计局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下坝乡园丰村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特困家庭等5户家庭,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祝福;万安镇、下坝乡走进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下坝乡先后慰问1760人贫困户,让他们过一个快乐祥和的中秋佳节。

   三是慰问农民工人。913上午,武平团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开展“走一线·送祝福”服务三大战役慰问活动,在重点项目——武安路改造工程的建设工地、迎宾大道,为50多名建筑工人和环卫工人送去了月饼、清凉饮料、毛巾、洗衣粉、香皂等节日慰问品,并对他们的敬业精神致以崇高敬意,感谢他们为武平县城市改造以及环境卫生做出的贡献;913日,武平县供电公司开展了“和谐家园手工做月饼”活动。该公司30多名青年员工和外地员工亲手制作月饼,并将做好的月饼送到每一位外地员工手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感受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四是开展救灾自愿服务。914超强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厦门,让整座城市满目疮痍。916日,武平供电公司集结24名突击队员和4辆抢修车、一辆吊车及各类抢修材料、器具和物资,南坊国有林场迅速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5人携带油锯等工具赶赴厦门,对鼓浪屿等地遭受台风袭击的行道树、绿化树等风折木进行清理,清除路障。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早晨6点投入现场救援,一天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展现了他们精湛娴熟的专业水平、快速高效的作业能力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风貌。

  娱乐中秋 增进情谊

  各单位举办各种趣味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娱生活,增进了邻里情谊,也传达了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爱,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一是趣味活动庆中秋。913日下午,平川镇在镇政府六楼大厅开展“趣味活动庆中秋·爱心传递暖平川”活动。趣味活动围绕计时夹珠子比谁快博饼掷骰子比运气两大游戏环节进行。活动现场,分成十组进行比赛,每组成员在组长的组织下井然有序,兴致盎然地进行比拼。只见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大家你追我赶,互相争夺赢取中秋节日馅饼、毛巾、香皂、牙刷等活动奖品;914日,武平县检察院工会组织开展“庆中秋.迎国庆”厨艺竞赛活动。活动采取会员自愿报名参赛,自费采购食材,在家中完成参赛厨艺作品后,送到院食堂供全体会员品尝。会员品尝后,对参赛菜品综合色、香、味、形等方面进行评估投票(每个会员手中七票,按一菜一票方式投票),最终按得票数量多少,确定竞赛排名;

  二是体育竞技活动。912日下午,武平县教师进修学校举办了体验幸福分享快乐为主题的趣味体育活动。活动分别设有一分钟转呼啦圈、一分钟踢毽子、二分钟跳绳接力赛、二分钟篮球投圈接力赛。活动在此起彼伏的加油声中激烈进行着,教师们在工作之余放松心情缓解工作压力,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913日傍晚,武平县财政局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乒乓球、夹弹珠等比赛活动。

  文化中秋 传承文化

  各单位通过举办道德讲堂、爱国歌曲大家唱、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让干部职工亲身体验中秋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家家思团圆的氛围中,传承文化血脉,汲取思想精华,增强爱国情感。

  一是开展中秋道德讲堂。913日下午,平川镇在四楼会议室开展以“月圆中秋话美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活动在一部《爱不停炖》的微电影中,主讲人声情并茂地介绍了中秋节的来历、风俗习惯、话中秋的诗词和中秋团圆意义、家庭美德建设的重要性等丰富多样的内容,向现场听众传达了中秋节对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家庭美德建设,提升民众道德修养的精神内涵;914日,武平县团委在县电商创业园四楼智农青创众创空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道德讲堂活动。在汉服社表演的舞蹈《礼仪之邦》中拉开序幕,在猜灯谜比赛中落下帷幕。武平团县委将道德讲堂与关爱青年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更深刻地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进一步传承好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优良传统。

  二是文艺家进乡镇采风。913,武平县文联组织下属十二个协会、社团文艺家60多人深入中山镇卦坑村开展“深入生活服务人民”——“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采风创作活动。文艺家们参观考察了卦坑水库,卦坑村乡村建设、历史人文、民俗民情、自然生态与乡土风情。活动期间还举办了“结对子,种文化”笔会,书画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创作了二十多幅美术、书法作品,文艺家们用自己的笔,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这个美丽乡村留下弥足珍贵的墨宝,美丽文字和难忘影像,让基层群众感受到艺术的魅力。(武平县委文明办 石开连)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221125163719.png

微信截图_20230630112258.png

微信截图_20210302084324.png

0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