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龙岩志愿者用行动书写大爱 为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办实事”

2020-03-16 10:09:03 责任编辑:邱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为了让龙岩医护人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解决后顾之忧,全市广大志愿者尽各自所长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及家属提供暖心服务。

  大学生志愿者:自发组织线上家教辅导

  “杭霖,今天我们来讲一下‘开门见山式’的写作方法……”3月12日,龙岩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大二学生毕欣宇正在给她的志愿服务对象讲解作文写作方法。

志愿者视频为医护工作者孩子提供线上辅导

  这是龙岩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线上家教服务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守护生命,还有很多医务人员支援武汉,他们舍家为国,选择了英勇逆行,却因此无暇顾及孩子的功课。为了共筑爱的防线,致敬“最美逆行者”,减轻医护人员的家庭负担,龙岩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组织志愿者举办线上家教服务,服务对象为市内广大医护家庭的子女,谨以此向龙岩市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

志愿者视频为医护工作者孩子提供线上辅导 

  志愿者招募公告发出后共有116位大学生志愿者、33位医护人员子女报名,活动负责人选出了33位最有经验的大学生作为第一批的志愿者,根据每位医护人员子女的实际情况,和医务人员子女进行一对一匹配。志愿服务前,龙岩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老师还对招募到的志愿者进行线上培训,组成了线上家教志愿服务队。3月7日起,大学生志愿者每天和自己匹配的医护人员子女,开展线上一对一志愿教学活动。

志愿者视频为医护工作者孩子提供线上辅导 

  大学生志愿者毕欣宇目前正在湖北家中居家隔离,知道学院开始招募志愿者后马上报名了,她希望在这特殊的时期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报名后她对接服务医务人员江晓平上六年级的儿子吴杭霖,3月7日起,她每天都在湖北的家中为杭霖线上辅导两个小时,“根据家长的需求,我主要辅导杭霖语文阅读理解和作文。”因为语文讲起来比较枯燥,毕欣宇每天都做好充分的备课准备,使自己的课程讲得更生动,让杭霖更好理解、吸收。

志愿者视频为医护工作者孩子提供线上辅导 

  “杭霖从最初的不愿意上课到现在每天自己记住上课时间,并提早等候老师的到来,而且课后很开心,这些转变,都归功于毕老师无私的爱,非常感谢!”3月11日,杭霖妈妈江晓平感动地给毕欣宇发来微信。

志愿者视频为医护工作者孩子提供线上辅导 

  市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主管护师段静玲是我市第三批援鄂医护人员,因为她自己支援武汉,丈夫又要上班比较忙,无暇顾及家里上五年级的女儿郭梓涵的学习,正好龙岩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组织的志愿者活动解了她的燃眉之急。因为她女儿的数学比较薄弱,和他对接的是数学比较好的龙岩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大一学生吴小芳,吴小芳每天会精心准备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和判断题三种题型的练习题给郭梓涵做,然后耐心为她讲解,确保梓涵对题目都掌握、吸收。

  “吴老师非常认真,每天帮助我女儿巩固知识,查漏补缺,我女儿很喜欢吴老师上课,这段时间真是辛苦她了,本来我一直在武汉很担心女儿的学习,吴老师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在这边工作,非常感谢龙岩学院组织的志愿者活动!”段静玲感恩地说。

志愿者视频为医护工作者孩子提供线上辅导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目前,33大学生志愿者每天有条不紊地进行线上家教。为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子女提供免费线上家教服务,温暖孩子们的心灵,减轻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这个志愿活动很暖心!

  当然,活动的顺利开展也离不开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龙岩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团委副书记尹丝雨老师、活动总负责化学与材料学院学生会主席范田悦、对接志愿者的化学与材料学院王帅、对接家长的化学与材料学院宁江淇……他们负责组织、管理、沟通、反馈的工作,为了保证活动质量,他们每天都会召开视频会议,及时沟通、交流并改进。“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大学生希望能为防疫行动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活动总负责人范田悦说。

  青年志愿者:定期关心关爱医护家属

  近日,永定团区委组成的关心关爱志愿者们来到张宾娥的家中,为他的两个孩子送去了玩具和水果,并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小时的欢乐时光。张宾娥是永定区疾控中心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的工作人员,从大年初一开始,夫妻俩就一直奋战在防抗疫情一线,由于大部分时间顾在工作上,两个孩子只能一直由公公婆婆照看。

永定区志愿者为医护人员家属提供关心关爱活动

  永定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 张宾娥:“对孩子来说,也是比较愧疚的,因为本来就是陪伴孩子的时间,我们冲在了一线,孩子都是公公婆婆比较辛苦,你看突然间有好多哥哥姐姐来陪他们玩,都是很开心的。”

  永定团区委干部 余路:“这些医护人员长期奋战在防疫一线,对他们的子女比较少时间的陪伴,我们团区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对这些医务人员的子女不定期开展1小时的关心关爱活动,让这些医务人员减少对家庭的顾虑。”

永定区志愿者为医护人员家属提供关心关爱活动 

  自疫情防控控工作开展以来,永定团区委及时在网上招聘青春关爱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奔赴各个临时检查点,不分白天昼夜投身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帮助交通疏导、车辆登记,配合卫生部门做好体温检测等工作。

  而今疫情形势虽然有所好转,各临时检查点也陆续取消,这群志愿者们的脚步仍未停歇,他们根据自己的特长,组成关心关爱慰问组分赴到辖区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的家中,送去关怀和温暖。

  永定团区委干部 余路:“招募了50名左右的青年志愿者,结合3月份学雷锋月的活动,下一步将针对医护人员子女开展心理疏导和课后辅导这块志愿服务工作。”

  理发志愿者:解决医护人员“头”等大事

  为了进一步关心关爱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守护逆行者·服务送上门”关爱医护人员便民服务活动将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在龙岩市中医院,来自尚美造型的理发志愿者戴着口罩,拿出准备好的剪刀、推子、梳子,拿来几把椅子便开工了,一手拿推子,一手拿梳子,耐心、仔细地为医护人员理发。这一次的上门服务赢得医护人员点赞。“非常感谢这些爱心志愿者到医院帮我们理发,太暖心了。”中医院一名医生说。

  其中一位理发志愿者说:“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自己唯一擅长的就是剪头发,能帮助到一线医护人员,感觉很开心,也很荣幸。疫情当前,人人都应该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爱,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出征的医护人员早日凯旋,与家人团聚”。接下来尚美造型的理发志愿者们还将前往龙岩市第二医院、第三医院为医护人员提供理发服务。(龙岩文明网综合)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