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武平唱好“三字经”,彰显特色做好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

2019-11-19 08:57:20 责任编辑:邱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武平县多措并举组织各类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助力本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不断提升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为增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贡献应有力量。

  一、高处着眼强组织,确保“三个到位”

  做好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关键在组织、关键在人。武平县在夯实志愿者队伍建设、丰富工作内涵等方面发力,实现了青年志愿者队伍由少到多、志愿服务范围由点到面、志愿服务内容由粗到精的不断转换。

  一是确保组织建设到位。建立“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队、“青春之光”助老爱老助残志愿服务队、“艺动青春”文艺青年、“青年讲师团”等专业志愿服务队,构建两类立体化志愿者服务梯队,第一类为专兼职团干部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青年工作者;第二类为社会群团组织,如青年商会、梁野社工、梁野义工等群众性志愿服务队。

  二是确保人员参与到位。在全县17个乡镇街道建立“1+X”志愿服务联动工作模式(即1名乡镇团委书记带领辖区X名青年组成“青年志愿者”小分队),保障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的相对稳定性。同时,在全县推行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工作部署,目前在“志愿汇”APP注册志愿者达51204人、总服务时长超过32157小时。

  三是确保志愿服务到位。我们主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任务,在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弱势群体;推动文化传承、文化惠民;推进移风易俗,涵育文明乡风等方面,广泛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如依托乡镇街道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扫黑除恶和禁毒宣传、依托“青春之光”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依托招募社会志愿者开展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工作,全方位助力文明武平创建。

  二、大处着手搭平台,打造“三项载体”

  做好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重点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县委把项目支持、项目交流、创新发展等方面作为青年志愿者的有效载体,强化志愿服务的社会性和实效性。

  一是打造项目支持载体。由武平团县委主管的梁野社工服务中心承接的5个项目分别获团中央、团省委资金支持约12万元。该中心通过举办公益培训、心理疏导和重点青少年群体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50多场,覆盖青少年3000多人次,基本形成“团干+社工+志愿者”工作格局。

  二是打造项目交流载体。县委文明办与团县委共同开展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大赛,挖掘培育一批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形成集展示交流、资源整合、合作共享于一体的全县志愿服务项目平台,有效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努力推动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事业化发展”的目标。

  三是打造创新发展载体。通过“小蜜蜂”、政务讲解员、创业青年代表等群体组建“青年讲师团”,以主题巡回宣讲等形式,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自觉做好党委、政府好政策的宣传工作,截止目前共计开展60多场宣讲交流活动,覆盖8700多人次。其中1名讲师团成员入选福建省青年讲师团并荣获“福建省基层理论宣讲优秀宣讲员”称号;5名讲师团成员入选龙岩市青年讲师团。

  三、实处着力抓关键,突出“三大重点”

  做好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应当聚焦主业、彰显特色。团县委以学习培训、资源整合、激励措施为重点突破口,积极探索开展志愿服务的新途径、新做法。

  一是突出学习培训为重点。一方面组织县内部分义工志愿者负责人前往厦门市培善社会服务中心、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考察学习;一方面邀请集美大学社工专业教授、龙岩“壹公益”组织负责人来武平开展志愿服务技能培训,提高我县志愿者服务队伍和个人的综合服务素质。

  二是突出资源整合为重点。武平县以“整合资源,营造氛围,助力发展”的使命,在广泛进行志愿者招募宣传的同时,通过活动赞助、场地支持、人员参与等形式,大力引导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如联合青年商会、中国银行武平支行、武平新阶联等群体开展高考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突出激励机制为重点。积极探索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通过评选“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者团队”等方式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营造鼓励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志愿服务。如我们将市级“最美志愿者”何凌琳吸纳为团县委兼职副书记,壮大团县委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力量。积极推荐先进志愿者参加各类评选活动,如优秀志愿者李伟桢获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让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得到社会的认可。(武平县委文明办)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