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两岸同源 美美与共——第七届海峡两岸定光佛文化节掠影

2019-11-12 14:55:39 责任编辑:邱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开幕式盛况

   文脉相传迎盛会,华夏同根血脉亲。11月11日,为期一周的第七届海峡两岸定光佛文化节在武平县落下帷幕。这场文化盛会由龙岩市人民政府、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主办,武平县政府、龙岩市台港澳办、市农业农村局承办。活动以“两岸同源,美美与共”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各界人士2000余人重温定光缘、畅叙两岸情。

文艺演出

  定光佛又称为定光古佛、定光大师,被誉为“客家人的保护神”,是历史上唯一被朝廷正式敕封“定光佛转世”的高僧。定光佛俗名郑自严,泉州府同安县人,11岁出家修行,云游四方。北宋初年抵武平狮岩募捐化缘,设立道场,弘法传道达50多年。位于武平县岩前镇的定光佛祖庙均庆院是海内外客家人的朝圣之地,定光佛信仰作为一种在“客家祖地”龙岩市发源并广泛流传于海峡两岸客家人中的民间信仰,已在客家地区传承了1000多年。

定光佛金身绕境巡安

  而作为定光佛文化的发源地武平,多年来始终注重定光佛文化保护,挖掘定光佛文化内涵,持续提升定光佛文化品牌。自2011年该县和台湾两地乡亲牵手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定光佛文化节以来,已经在两岸举办了六届。

  开幕式精彩纷呈,表演了汉歌情景舞蹈《定光功德世代传》、歌伴舞《同根同源中华魂》、民俗舞蹈《福泽四方》等,表达了海峡两岸对客家保护神共同的信仰以及浓郁的客家祈福民俗文化……

书画创作笔会

台湾台东伴手礼展销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定光佛祭典朝拜和金身绕境巡安、海峡两岸书画创作笔会、客家美食节暨台湾台东伴手礼展销、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千年古寺水陆法会等活动。(闽西日报记者 曾志明 通讯员 王发祥)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