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龙岩暑期爱心支教在行动 情系留守儿童

2019-08-16 08:56:49 责任编辑:邱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趣味活动 让留守儿童感受合作精神 

  近日,由龙岩团市委、龙岩学院团委指导,龙岩市义务工作者协会、龙岩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壹公益组织服务社、龙岩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同一片蓝天·同一个梦想”2019年“夏日希望”暑期连城支教队于上午8点在连城县北团镇孙台小学操场开展了趣味运动会。

  来自孙台小学不同年级的3个班级的同学们积极地参加了这次活动。此次活动分为五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升旗仪式,仪式过后由孙台小学林校长发言,校长表示本次运动会召开的意义重大,是孩子们展示健康、快乐和智慧的一次机会,更是支教队员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交流、共同进步的机会。在发言最后,林校长对本次运动会提出了希望,他希望全体同学在运动中展示自己的风采,在运动中放飞自己的梦想,同时也要注意安全。林校长发言结束后裁判和运动员宣誓,最后由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

  与传统的运动会不同,本次运动会将竞技与娱乐相结合,着重同学们的参与和合作。趣味运动会共有九项分别是螃蟹背西瓜、往返接力跑、丢沙袋、鸭子步、勇攀高峰、扔飞镖、多人多足、投沙包、跳绳。比赛项目不仅是团队精神的零号体现,而且兼顾了趣味性和互动性。因为都是集体项目,所以比赛的关键就是同学们团队合作的精神。

  本次活动采用各项目累计分为最后总分的评分方式。由于时间问题和场地问题,体育组的支教队员们不得不删减一些运动项目。尽管开始的时候大家略显腼腆,但比赛正式开始后,同学们渐渐进入状态运动场上的氛围也越来越热烈、浓厚。 

  在螃蟹背西瓜的项目中,大家两两手臂互相圈在一起,在背上放上“西瓜”,在运输途中“西瓜”不能掉落,否则罚时。短短的几十米,掉落或成功,他们都荣辱与共。同学们肩搭肩一起组成的时代列车也在同学们的号子声中前进着,同学们的团结是这时代列车最好的招牌。在鸭子步项目中,有的同学无法稳住重心而坐下或摔倒,而他们并没有放弃,仍然调整姿势继续,即使偶尔有失误,但我们没有听到责备,有的只是同学间互相鼓励的声音。

  整个比赛过程的气氛热烈但又不失轻松愉快,参赛的同学们尽力完成每一项项目,全身心的投入到比赛当中,在场同学不时地鼓劲呐喊不时地欢声笑语。同学们将天真的光芒发挥到极致,将热情染满整个活动现场。

  最终运动会在体育小组的组织策划、全体支教队员和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小太阳班夺得桂冠而小鲁班和巨优秀班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同日下午两点半,各班班主任组织召开了道德讲堂与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自己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使同学们深深感受到道德的力量,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无论是将军或小卒,无论站在哪个位置,都不要小看自己,用心去做。人生难得,要活的有意义,需要修好这颗心,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最后课后进行了地震演练,在本次演练中,同学们学会了如何在地震的时候自救。

  知识守护生命 增强留守儿童安全意识

  “校园安全,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为了让每一位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安全知识,树立起安全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2019年8月11日上午,由夏日希望暑期武平支教队举办的安全教育活动在宁洋电力希望小学顺利进行。支教队员们勇于打破只是简单地给孩子们传授着安全知识的传统,将全校学生分为三组,共安全知识普及、竞赛与实践三个环节。 

  安全知识普及首先由班主任主持,强调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并列举此次安全教育的流程。紧接由各支教老师详细讲解交通安全、歹徒伤害、楼梯拥挤踩踏、防溺水、夏季常见疾病预防等知识。讲解过程中,老师结合各种实际情况的典型案例,直观详细地介绍了现场的自救、逃生要诀等内容,从而使同学们掌握了科学预防和救护的方法。值得一提的是,在讲解歹徒伤害的安全知识时,老师给同学们现场做示范,与学生一起互动,使同学们印象更加深刻。 

  在安全知识竞赛环节中,不论是必答、抢答还是冒险题,同学们都能相互配合与踊跃发言。各年龄段的混合组队不仅增强了同学们之间的团结精神,还巩固了安全知识。

  最后一个环节则是应急疏散演练,当警报响起的那一刻,同学们牢记老师讲的逃生方法,立刻用手抱头弯腰前进,用最快速度有序冲到安全区域。

  “学中玩,玩中学,学中用”旨在通过此次别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也学习自我保护措施。也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面对问题能继续像警报响起的那一刻沉着冷静有序。(“夏日希望”暑期支教队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