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龙岩上杭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上杭样板”

2018-12-05 11:14:05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12月4日,上杭县临城镇各社区联合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志愿活动。

   12月4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下属实践所的志愿服务者走上街头,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这是上杭县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实践。

10月29日,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揭牌。

  今年,上杭县被列入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之一。10月29日,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上杭客家缘文化中心揭牌成立,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同时挂牌成立。至12月4日,全县22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4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全部挂牌成立;整合、组建了58支志愿服务支队,近千支志愿服务分队。

  上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有效整合资源,用活市民服务中心、民情处理中心、三农服务中心、艺术中心、12345便民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等“六大中心”,加快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八大平台”,包括打造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暖心帮扶、乡风文明建设平台,有效解决志愿服务活动供给不足、供需错位、空置浪费等问题。

11月22日,上杭县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题活动暨第二十五届城区精神文明共建活动。

  据悉,上杭县的试点工作,在县级层面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志愿服务总队,在县直部门、乡镇成立文明实践所和志愿者服务支队,在村、校一级成立文明实践站和志愿服务分队。“我们以全县为整体开展试点工作,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引领作用,把全县志愿服务工作整合起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上杭样板’。”上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北阳表示。

  上杭在推进试点工作中,紧紧依托志愿者这个主体力量、志愿服务这个主要方式,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主流主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五项主要任务,把全县的农家书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几百个平台作为文明实践中心基层阵地,把红色文化论坛、“支部书记正在说”、红色小剧场等载体作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形式,提高文明实践活动的实效。

 

12月2日,上杭县委办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志愿者在拾掇泮境古道上的垃圾

  为确保志愿服务覆盖到全县各个阶层、各个群体,上杭县以“3+N”模式组建、整合志愿服务队伍,“3”即县级志愿服务总队、党委志愿服务支队、支部志愿服务分队,“N”是依托县义工协会、阳光公益协会、行业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加入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

  据悉,自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以来,全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98场次,直接受益群众6万多人次。(闽西日报记者 阙国豪 池银花 郭亦斌 通讯员 林斯乾)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