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龙岩专场完美落幕

2018-10-28 09:58:45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曲艺联唱《时代精神民族魂》 阙小琴摄

  10月27日,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艺家协会、福建省委文明办、龙岩市委、市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龙岩专场在龙岩人民会堂上演。中央文明办二局局长吴向东,省委文明办主任陈添贵,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高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阙朝阳,副市长张朝阳,市政协副主席李新春以及部分在岩道德模范、各级文明单位学校师生、社区群众代表等约700人观看了此次巡演。

数来宝《贴心人》 阙小琴摄

    多样艺术形式展现模范风采

  数来宝《贴心人》,以孝老爱亲模范周长芝为原型,表现了她放弃校长职务创办养老院,先后为数百位老人减免费用200多万元,成为1000多位老人口中的孝顺“女儿”的大爱故事;相声《一诺千金》以诚实守信模范房公训为原型,讲述了房公训老人用七十几年践行一句诺言的感人故事;故事《大孝惟忠》以敬业奉献模范黄旭华为原型,讲述了身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为祖国核潜艇事业30年不回家,生动诠释了“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相声《一诺千金》 阙小琴摄

  巡演在曲艺联唱《时代精神民族魂》中拉开序幕。整场演出由老中青艺术家担纲,以曲艺联唱、数来宝、二人转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集中展示了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为老区人民献上了一场精神和视听的双重盛宴,不少观众潸然泪下。

  “演出很精彩,形象生动地展现出了道德模范的丰富内涵精神气度,不仅为我们带来超高的艺术享受,也让我们在一个个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中,感受到了道德的温度。”市民廖娟秀在观看完演出之后感慨地说道。

表演唱《苏区干部好作风》 阙小琴摄

    本地模范上台弘扬苏区精神

  “培斜上下一管子心呦,撸起袖子干革命呦,敬业奉献无私心,凝心聚力搞建设呦……”表演唱《苏区干部好作风》作为龙岩原创节目在本次巡演中首次展演。节目以福建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党支部书记华锦先为原型,展示了这位来自基层的村书记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把一个省定贫困村发展成为“中国特色村”“全国文明村”的事迹。该场演出结束之后,华锦先还上台进行了互动交流。

表演唱《苏区干部好作风》的原型华锦先上台交流 阙小琴摄

  “作为村支部书记,这些是我应该做的事,但是这些小小的事被搬上了舞台,我感到很自豪,同时也感到压力很大,回去之后,我不仅要号召全体村民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让大家文明向善,同时,我也会更加努力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把我们的村建设得更美更漂亮。”华锦先说道。

二人转《最美儿媳》 阙小琴摄

  除此之外,以第六届孝老爱亲全国道德模范、上杭县温金娥为原型创作的《最美儿媳》也在龙岩专场上演。中国曲艺家协会的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淑平和搭档佟长江讲述了温金娥带着儿子、公婆一起改嫁,重组和美大家庭的真情故事。“这次巡演震撼到了我的心灵,尤其是在看完温金娥和杨科璋的事迹之后,我流了好几次眼泪。我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克服困难,勇往直前,把正能量传遍闽西大地,让闽西更加文明、更加美丽。”省道德模范黄家焱对记者说道。

合影 阙小琴摄

  截至目前,龙岩市共有2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1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2人获得省级道德模范,38人入选“中国好人”,128人入选“福建好人”。此外,还有10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10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提名奖。而为进一步营造“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凝聚加快建设新龙岩的强大力量,为建设新龙岩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龙岩市正在积极推动第二届龙岩市道德模范评选,当下已有124名候选人从各地、各单位、各系统中脱颖而出。(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罗姝 温连光)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