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龙岩:花好月圆人团圆 好戏连台闹中秋

2018-09-26 15:37:38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道德讲堂现场

  “金秋送爽,万里河山披锦绣,丹桂飘香,一轮明月寄相思……”921日下午,龙岩水发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会议室中,随着主持词的响起,“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道德讲堂活动拉开序幕。全体干部职工齐聚一堂,品味传统文化内涵,感受节日文化氛围。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积极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秋佳节期间,龙岩市各界围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广泛组织开展多样活动闹中秋。

新罗区“迎中秋·庆国庆”系列活动开幕晚会

2018年海峡客家两岸中秋文艺晚会上大型歌舞表演《两岸一家亲》 

  晚会游园 乐迎中秋

  921日晚,龙岩万宝城市广场流光溢彩、热闹非凡,新罗区“贯彻新思想,展现新作为——迎中秋·庆国庆”系列活动在这里隆重开幕。本次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彩灯展、传统文化文艺展演、名优产品展和中秋月饼文化节等。

  晚会在精彩的龙狮表演《龙腾狮跃》中拉开序幕,伴随声声锣鼓,舞台上演员们用灵动的表演,向观众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武学文化的特有魅力,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叫好。大型红色题材龙岩山歌戏《羊角花》片段、男女声二重唱《梦回西宫巷》、少儿歌舞《月光下的童谣》等精彩的文艺展演吸引了上千名市民观看。同时,演员们精湛的演出获得网民们的热捧,当晚网络直播点击观看量达20多万人次。

  此外,2018年海峡客家两岸中秋文艺晚会、新罗中城青草盂社区庆中秋游园活动、龙岩市广播电视发射台工会文体活动等多彩活动也纷纷在中秋期间上演,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文娱生活,营造了全民迎中秋的欢乐氛围。

龙岩发电公司月饼DIY现场

龙岩市博物馆中秋主题亲子寻宝活动中紧张万分的博饼环节

  “饼”承传统 相聚中秋

  揉面、擀皮、包馅、烘烤……一个个手工月饼新鲜出炉了,大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这是918日,龙岩发电公司工会开展“月圆中秋 情满龙电”女职工自制月饼活动中的场景。

  活动当天,女职工们在专业糕点师傅的精心指导下,很快掌握了制作月饼的诀窍,大家互相学习、互相传授、有说有笑,提前感受到节日的氛围。

  龙岩市博物馆、龙岩市住建局、新罗区南城街道新陂社区等单位社区也通过制作月饼、博饼的方式庆中秋,不仅提高了大家对传统节日和中华文化的认识,更让众人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北城街道“品读书香 共话中秋”暨移风易俗主题活动现场

永定区烟草局举办中秋主题诗歌朗诵会

  品读书香 共话中秋

  921日,新罗区北城街道组织开展“品读书香 共话中秋”暨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北城街道居民、志愿者欢聚在交易城趣读吧。

  活动中,志愿者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文明新风,崇尚节俭,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居民、志愿者共同品读脍炙人口的诗词,苏轼的《水调歌头·丙辰中秋》、辛弃疾的《一剪梅·中秋元月》等,朗朗的诵读声传入心灵,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居民朋友。随后,大家一边品尝月饼,一边畅谈中秋节的经典故事、地方习俗,在其乐融融的节日氛围中感受着文化经典的无穷魅力。

  据悉,龙岩市博物馆、龙岩水发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永定区烟草局等单位也在中秋期间开展了主题诗朗诵、道德讲堂等活动,使大家深入认识、尊重和继承传统,共享一场精彩的中秋文化盛宴。

“中秋百家宴温馨你我他”活动中,居民们开心品尝菜肴

西城街道西兴社区趣味运动会现场

  邻里团圆 情牵中秋

  918日,新罗区东城街道、永兴社区组织永兴辖区内小区党支部、百姓管家和社区居民、志愿者,在老市二院旁的银河山庄开展“中秋百家宴温馨你我他”主题活动。居民们自发从家中端来一盘盘精心烹制的菜肴并摆上餐桌,彼此开心地点评菜品、切磋厨艺、互送祝福。

  同日,西城街道西兴社区开展以“情暖聚中秋和睦邻里情”为主题的迎中秋庆国庆系列活动。社区文艺队表演的富有龙岩文化特色的《采茶灯》拉开了活动序幕,激情四射的《腰鼓》让现场的气氛迅速热烈起来。在社区志愿者的配合下,传统文化、扫黑除恶有奖问答,趣味活动贯穿整个活动。

  据了解,新罗东城北龙社区、中城北门社区、南城新陂社区等也纷纷开展了庆中秋主题社区活动,让辖区内居民充分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也密切了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了和谐的邻里关系。

广东省龙岩商会部分成员与永定区光荣院、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们合影

连城县志愿者看望孤寡老人

  慰问走访 爱暖中秋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照顾,感谢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让我感受到了浓厚的中秋节日气氛 ……923,在永定区光荣院,接过中秋节日慰问品的重点优抚老人、95岁的抗战老兵苏基激动地说道。

  当日,广东省龙岩商会组织部分会员来到了永定区光荣院、福利院开展中秋献爱心慰问活动,为这里的老人、孩子们送上月饼、儿童玩具、热水器、慰问金等中秋节礼物,陪同老人、孩子们促膝谈心和聊聊天,共迎中秋佳节。

  同时,龙岩市供销社、龙岩市交通运输局、上杭团县委、连城县志愿者等也在中秋期间,为贫困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送上了一份温暖,让他们感受到了节日的温馨与社会大家庭的关爱。(龙岩文明网编辑综合福建日报、闽西日报报道、信息员投稿)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