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龙岩“红古田”杯红色故事演讲比赛掀热潮 红色精神催奋进

2018-07-18 09:13:09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现场请来了老游击队员陈秋涛参与活动。刘艳晖摄

  《巍巍青山铸忠魂》《英雄母亲范达春》《朱德智取“铁上杭”》……7月17日上午,龙岩市红色故事巡回宣讲第一站来到新罗区,闽西红色故事宣讲团的10位成员,以扣人心弦、震撼心灵的演讲,将大家重新带回到那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中去。

  5月下旬,以“落实新思想、唱响红古田、建设新龙岩”为主题的龙岩市“红古田”杯红色故事演讲比赛,自开赛以来,迅速红遍闽西红土地。在1000多名选手的倾情演绎下,一个个发生在闽西红土地上的红色故事,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这个夏天,红色故事掀起的红色热潮正席卷整个闽西大地……

  峥嵘岁月忆往昔 

  闽西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在血与火的峥嵘岁月里,闽西儿女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有23600多名在册烈士血卧征途,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立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

  红色资源是闽西最重要的资源、最大的优势、最亮的名片,而红色故事是闽西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闽西红色资源的重要内容。

  “讲好闽西红色故事,是责任,是使命,更是弘扬正能量。”龙岩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兴禄如是说。

  五月下旬,这场以“落实新思想、唱响红古田、建设新龙岩”为主题的“红古田”杯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开始在闽西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展开。

  比赛伊始,便吸引了来自龙岩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各县(市、区)的四个组别1000多名选手踊跃参与。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选手们用心体会、努力感受,经过重重比拼,最终80名选手脱颖而出,跻身最终的决赛。在一场场的红色故事演讲中,他们带领观众们一起穿越厚重的历史时空,探索红色遗风,追寻先烈足迹,品读革命历史。

  她,坚定无畏。“我已经死过一次了,还有什么可怕的!”东肖后田村陈客嫲在帮助转移赤卫队后,受尽敌人的酷刑,却奇迹般地在枪决中因子弹只穿过下巴而活了下来,仿佛获得了第二次生命的她毅然决定再次投身革命。

  她,慷慨高歌赴刑场。永定县金砂西湖寨的张锦辉,将革命山歌传唱不绝,面对敌人的威胁和酷刑,她坚贞不屈,昂首挺胸,一边走向刑场,一边向群众引吭高歌,英勇从容就义。

  张鼎丞的母亲范达春在教养革命后代上,表现出了革命母亲的光辉榜样。为了中国的解放,范达春一家五位亲人先后献出了宝贵生命。

  ……

  选手们用自己的方式将闽西红土地上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英雄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震撼人心,随着比赛的进行,这份由红色故事燃起的红色情怀在闽西大地上越来越浓。

廖素清在比赛中。(资料图片)

  革命事迹撼人心 

  作为土生土长的龙岩人,龙岩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廖素清从小便听着新罗区著名革命烈士陈客嫲的故事长大,但对于年幼时的她来说,陈客嫲的故事更多的仅是存于印象中,理解并不深,而这次比赛她选择讲述陈客嫲的故事,让更多人熟悉这位普通而不平凡的闽西红嫂。

  从5月底开始准备比赛,廖素清一遍遍翻看历史资料,请教相关专家和老师,十数次易稿。“了解越深,自己越被陈客嫲感动,这也促使自己用心准备,要向观众们展现出陈客嫲面对敌人残忍的折磨也无所畏惧的革命精神。”廖素清说,讲述红色故事,必须有真情实感,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比赛中,廖素清完全沉浸到那段艰苦的红色岁月中,体会陈客嫲的苦痛与坚韧。当说到陈客嫲第一次被捕,被敌人用刀刺入胸膛后撒盐;第一次被枪毙而大难不死爬回家中;就义前高呼“大家团结起来”等数个情节时,廖素清情难自禁,泪流满面。最终,廖素清取得了县(市、区)组一等奖。

  在廖素清看来,名次只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她收获了一次红色教育与红色精神的洗礼。“我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让更多人听到红色故事,了解红色历史,感受红色情怀。”

  王欢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作为一名90后,虽然未能进入最后的决赛,但这次比赛对于她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经历。“英雄母亲范达春的故事深深感染了我,她把对革命的信仰融入母爱中,鼓励家人孩子参加革命,虽死无怨。”王欢说,一个个英雄的故事让她备受感动,一场场的比赛更是对她的熏陶和教育,让她生出想要与更多人分享红色历史的强烈愿望。

  “立德树人是我们的职责,而我们这块红土地上有这么多的红色故事,就是最好的教材,最大的优势,今后的工作中,我希望能带领孩子们共同品读这些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王欢说。

  火热的六月,一位位闽西儿女从生动形象的红色故事中,受到教育、得到洗礼、汲取力量。

  “闽西红色故事演讲比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形成了人人都来讲红色故事的氛围。”龙岩市文联名誉主席林国良表示,接下来龙岩还要全方位地普及闽西红色故事,用闽西红色故事来宣传闽西,让讲好红色故事成为闽西在全国的一张红色文化品牌。

红色故事汇报展演上的红色歌舞 李艺爽摄

  红色品牌有力量 

  讲好闽西红色故事,是充分发挥闽西红色优势,大力宣传推介闽西红色文化的重要内容和手段,“红古田”杯红色故事演讲比赛正是龙岩宣传红色文化、开展红色教育、进一步唱响“红古田”品牌的重要举措。

  “落实新思想、唱响红古田、建设新龙岩,就是要发挥红色品牌优势,把红色资源转换为发展资源。”林兴禄表示,讲好闽西红色故事有助于老区人民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红古田”品牌,推动红色文化产业发展,从而真正把“红帽子”变成“金饭碗”。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龙岩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落实新思想、唱响红古田、建设新龙岩”为主题,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兴起“大学习、大普及、大践行”热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闽西红土地上落地生根,为建设新龙岩提供强大的动力源泉。

  闽西红土地上,红色文化资源丰富,龙岩充分发挥优势,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将大学习热潮融入文艺作品创作中。

  巧用全媒体,善用多渠道,线上加线下,让红色文化传承变得生动鲜活,入脑入心。

  例如,作为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之一,原创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先后在长汀、中国歌剧节及北京上演,引发轰动,生动展现了闽西老区人民红旗不倒的精神。《从井冈山到闽西》《闽西:红色记忆》《古田军号》等红色作品的拍摄进一步擦亮了闽西红色品牌。全程策划并协助拍摄的电视剧《绝命后卫师》更是在全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进一步提升了闽西红色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敏 通讯员 石芳 池银花 温连光

  记者手记

  “活”起来的红色文化更入人心

    采访过程中,笔者发现,参加此次红色故事演讲比赛的选手中,既有满怀革命情结的60后、70后,也有年轻力量80后、90后,甚至还有刚刚踏进大学校园的00后。这些选手们,虽然年龄与职业各不相同,但对于红色革命精神的感怀与向往却是一样的。究其原因,正是近年来当地不断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中汲取灵感,创作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历史感的好作品。又创新形式,以小说、戏剧、音乐、影视等各种手法传承红色文化,深入广大群众的内心。因而,此次演讲比赛才能形成如此好的氛围,取得良好的效果。

    总有一个故事会让你热泪盈眶,总有一种情怀会让你豪情万丈,总有一种传承会让你充满力量。动人的故事融化心房,红色的情怀直击胸腔,这是革命先烈们带给闽西老区儿女的记忆与感动。而今天,闽西儿女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将这些红色基因传承下来,真正让红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传得下”。(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敏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