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我们的节日·端午”:包粽子吟古诗 龙岩文明家庭齐登场颂和谐

2018-06-15 17:08:54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活动现场 阙小琴摄

  五月仲夏迎端阳,诗词吟诵颂和谐。6月14日,由龙岩市委文明办、新罗区文明委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龙岩中心城区文明家庭诗词表演赛暨包粽子活动紫金山体育公园举行,市委副秘书长、文明办主任王德堂出席活动并致辞。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市创建文明行业主管部门、紫金山实验学校全师生和家长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小朋友们在家长的指导下包粽子 阙小琴摄
小朋友们在家长的指导下包粽子 阙小琴摄

  包粽子,亲子体验趣味多

  “这是我包的粽子,是个三角形的。”“我们包了八个粽子了。”……走进包粽子活动体验区,参加活动的家长带着孩子们一起包粽子,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则自豪地向记者晒出了活动成果。

  “这样将粽叶折回来一点,米才不会漏掉。”见到罗满秀的时候,她正在教儿子黄亮如何包粽子,她告诉记者自己也是第一次粽子。“以前在家里都是吃现成的,这一次是现学现卖,主要想给孩子做个示范做个榜样,通过实践来告诉孩子做事情就跟包粽子一样只有学了才能会!”

小朋友在家长的指导下系粽子 阙小琴摄
包粽子活动现场火热朝天 阙小琴摄

  “我们再包一个吧,以后就可以包粽子给外公外婆吃了”,在妈妈的指导下,黄亮终于包完了一个粽子,但他依然意犹未尽,要求妈妈继续教他。说完,母子俩又在现场忙开了。

  据悉,活动现场共安排了40个摊位,由经验丰富的妈妈或奶奶担任现场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家长和孩子体验包粽子。活动结束之后,工作人员还将现场包好的粽子煮好供大家品尝,让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品味浓浓的家庭亲子情、暖暖的社区邻里情。

节目《古诗串烧》 阙小琴摄

节目《声律启蒙》 阙小琴摄

  吟古诗,文明家庭颂和谐

  一到端午节,外婆总会煮好一锅粽子,盼着我们回去。粽子是用青青的箬竹叶包的,里面裹着白白的糯米……”包完粽子,文明家庭诗词表演在现场全体学生朗诵的《端午粽》中拉开序幕。

  两对双胞胎家庭带来诗词表演《苔》、20学生和家长带来配乐朗诵《凯风》、15学生和家长带来集体吟诵《声律启蒙》……在古诗词吟诵环节,学生和家长成为了团队,他们大手牵着小手,小手拉着大手,同台吟诵古诗词,通过形式多样的节目,一起纪念屈原,感悟端午的意义,共同传承文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表演结束之后,现场还评选出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节目《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阙小琴摄

领导嘉宾和获奖选手合影 阙小琴摄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七大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我国人民对爱国诗人屈原表达缅怀之情、崇敬之意的传统节日。王德堂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大家记住我们的传统节日,激发更多文明单位、社区、学校和家庭参与到“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中来,大力培育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让文明之花开遍整个闽西大地。(龙岩文明网 阙小琴)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