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齐心协力补短板 镇新村美客自来

2018-05-09 09:54:59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上杭县实施三大工程改善乡村面貌

旧县镇兰田村新貌 黄旭 摄 

  汩汩的旧县河水,摇曳的格桑花儿,整洁的乡村道路,湛清的村中水塘……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杭旧县河畔的兰田村,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在蛟洋镇,当地在完成集镇周边道路白改黑、蛟洋大礼堂修缮工程后,正准备开展统一文昌路店面招牌、推进文昌公园三期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升集镇品位。而在茶地镇,工人们正在进行铺设透水砖的作业,53个停车位即将建成,有效缓解当地集镇停车难问题。

  为加快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短板,今年2月以来,上杭县陆续出台相关文件,实施集镇改造提升、最美村落和农村停车场建设三大工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努力打造乡土文化浓郁、自然风光优美的乡村,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集镇改造 提升人居环境 

  4月27日,蛟洋镇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著名油画家王辉、翁诞宪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以及山东省、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一行15人来到蛟洋文昌阁,开启写生之旅。艺术家们精湛的技艺引得许多村民和学生驻足观看,成为小镇当天一件热闹事。

  作为山区小镇,如今的蛟洋每逢周末就迎来大批游客前来观光、写生,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地实施的集镇改造提升工程。“镇子变美了,游客自然就来了。”蛟洋镇镇长赖树龙介绍,去年以来,蛟洋投入巨资启动了集镇周边道路白改黑、文昌公园三期建设及蛟洋大礼堂的修缮,集镇面貌得到大幅改观。

  在蓝溪镇集镇,类似的变化同样发生。“这里原来是水泥路,街上的电线像‘蜘蛛网’,排水功能也不好,下大雨后整条街都灌满了水。”罗任森在集镇经营饭店多年,对集镇的变化深有感触:“改造之后街道卫生干净,停车也方便多了,整条街有模有样。”针对当地实际,蓝溪镇实施了排水系统改造和沿街牌匾标识重新设计的工程,不仅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积水问题,统一风格的店面招牌也让集镇的整体品位得到提升。

  为全面改造提升集镇面貌,改善人居环境,完善集镇功能,增强集镇综合承载能力,上杭县专门出台集镇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在2018年至2020年三年时间内投资2.53亿元,在全县20个乡镇集镇规划区内实施包括道路和人行道、沿街建筑立面、店面招牌和杆线设施等方面的改造升级,并建设休闲步道、休闲场所、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在改变集镇面貌的同时不断提升示范小城镇对外的影响力,让老百姓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安定感。”上杭县住建局局长吕丁武说。

蛟洋集镇一角黄旭 摄

  激发主体 争建“最美村落” 

  3月底,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和答辩在上杭县举行,该县21名村干部轮番上阵,向评审组成员和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展示和阐述本村建设现状和规划,这是上杭县最美村落竞争性选拔评审会的现场。

  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杭县出台了最美村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提出从今年开始,拟用四年时间在全县打造21个“最美村落”。作为评审组成员,吕丁武告诉记者,为激发相关镇村建设“最美村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上杭县创新机制,通过竞争性选拔确定每年实施的村庄。

  “这种机制更加公开透明。”吕丁武表示,县里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激发村级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将原来“要我建”的被动转为“我要建”的主动。

  机制创新调动了相关主体的积极性,旧县镇兰田村就是其中的典型。

  在全县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项目之际,兰田村正式启动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裸房整治、特色乡村等四大建设项目。如今,兰田村的生态农民公园、便民停车场、休闲亭、篮球场等已建设完工,路灯亮化、沿河路绿化及牛番湖水浮莲、淤泥整治工程也已完成,崭新的兰田村“清新靓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

  “我们村在征地的过程中没花一分钱,大家都很支持。”兰田村村支书曾尚秋介绍,在项目实施前期,村民们自发无偿出让约2.6万平方米的自留地及菜地用于扩宽村庄道路及建设农民公园,并全力配合推进“空心房”整治。

  此外,为激励村级主体争报项目的积极性,最美村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还规定了奖补政策,县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实施村进行资金支持,其中,所在乡镇当年度可向县财政预借50万元作为项目启动金,对验收合格的项目村县财政给予每村补助200万元。

  车场建设 改善交通环境 

  “到2020年,全县每个建制村均规划建设有20个以上公共停车位,每个集镇均规划建设有50个以上公共停车位,全县新增农村停车位约8000个,完成投资8000万元。”2018年2月,《上杭县农村停车场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出台,明确提出停车场建设目标。

  “以前农村没有停车场建设的规划,现在镇里和村里许多家庭都买了小汽车,这个项目很有必要。”对于如今正在实施的停车场建设工程,茶地镇村镇建设规划站站长梁进玉这样评价。

  实际上,由于此前道路比较狭窄,而且没有规范的停车场,车辆乱停乱放在茶地镇是普遍现象。特别是遇到人流密集的圩天,前来赶集的村民和外地来的摊贩随意停车常常造成拥堵,不仅影响村民日常生活,也带来诸多隐患。

  “村民们都很支持这个项目。”梁进玉介绍,停车场一个建在路边的空地,一个建在集镇上闲置的老房子处,选址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尽量节约成本。

  据悉,按照《上杭县农村停车场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规定,农村停车场建成验收后,纳入乡镇基础设施统一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未来,相关部门还将制定停车场管理办法,设置停车场提示牌,避免停车场被长时间占用或堆放其他物品。而对于集镇、景区停车场,文件则规定,建成后可实行停车收费,既利于提高停车场的使用率,又便于后续管理。(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林斯乾 黄旭)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