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孝行满天下 文明满八闽——福建启动“青春之光”爱老计划

2018-03-08 09:00:23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福建文明风

 

参加活动领导启动“青春之光”爱老计划 

  为积极推动全省助老志愿服务发展,有效提升全省志愿服务工作水平,3月6日,省委文明办、省老龄办、省民政厅、团省委联合主办,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福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鼓楼团区委承办的“青春之光”爱老计划——青年志愿者结对万名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市开元社区居家养老活动中心举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刘志坚、省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方少雄、省民政厅副厅长林弘、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训明以及市区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刘志坚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刘志坚代表活动主办方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广大青年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他说,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推动社会文明和谐进步的重要力量,广泛开展助老志愿服务行动,既是新形势下应对人口老龄化现实的迫切需要,也是新形势下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有效形式。他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密切关注在服务一线的志愿者。总书记先后三次给志愿者群体回信,对广大志愿者高扬理想、甘于奉献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他们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提出了殷切期望。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志愿者群体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也是我们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为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再立新功。

  刘志坚要求,当前,全省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我省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用实际行动推动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创新发展,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而努力奋斗。

 

“青春之光”爱老计划——青年志愿者结对万名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开元社区举行 

  启动仪式上,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州大学至诚学院高校代表与鼓楼凤凰社区等8个社区代表签订了《福建省居家养老试点社区志愿服务协议》。在闽高校将与全省300个“居家养老”社区结对开展助老志愿服务。当天,青年志愿者们还入户为老人开展服务,如教老人们打太极拳、为老人修剪花草、陪老人聊天、请老人们宣讲先进事迹等,老少同乐,营造全社会尊老、爱老、敬老的浓浓氛围。

 

8个高校代表与部分社区签订协议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开元社区金姓老人家,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陪着两位老人有说有笑的聊着天,有的志愿者忙碌地帮老人洗菜、打扫卫生。据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对老人,肢体残疾,膝下又无儿无女,日常行动极其不便,平时依靠低保补助维持生计。今天,社区与福建师范大学签订《福建省居家养老试点社区志愿服务协议》,将金姓老人家这样的弱势群体列为志愿帮扶对象,志愿者每周至少一次到帮扶对象家庭开展志愿服务。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初衷是想让自己多做一些公益活动,给这些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柳同学表示。

 

福建师大志愿者入户开展志愿服务 

  据悉,“青春之光”爱老计划重点以10000名老人为志愿服务对象,组织各高校、各界青年团员以“一助一”“多助一”形式结对老人,以朗读者、发光者、起舞者、发现者、榜样者的方式定点定时为老人提供生活、物质和精神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据了解,今年3月5日前后,我省除了开展“青春之光”爱老计划——青年志愿者结对万名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我省各地还广泛开展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主题的 “助力城市建设”“低碳生活”“文明出行我先行” “三关爱”“河小禹”“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移风易俗”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演出受到老人们热烈欢迎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志愿服务活动在八闽大地蓬勃开展,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志愿服务精神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和接受的精神时尚,志愿者成为八闽大地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目前,注册志愿者380多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44849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78289个,总时长3200多万小时。去年以来,我省先后精心策划了厦门会晤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保障工作活动方案,部署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志愿服务奉献行动、文明礼仪践行行动、城乡环境整治行动、马上就办高效行动等五大行动。精心制作了“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主题宣传片、短片、平面海报、移动端动画,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家喻户晓。扶持建设省级金砖志愿服务驿站32个,协调指导福州、泉州、厦门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在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厦门会晤等重大活动中,充分展示了当代福建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打造出了属于福建省的志愿服务名片。在缓解交通拥堵、水系综合治理、绿色福建、脱贫攻坚、扶弱助残、平安建设等工作一线,广大志愿者奋发有为、无私奉献,志愿者的红马夹、红帽子已成为一种时尚代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福建文明风记者 张立庆 林峰峰)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