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龙岩连城:拒绝浪费倡新风 元宵民俗有了新过法

2018-03-07 09:04:18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姑田游大龙。邱妤 摄 

  巨龙闹元宵,冠豸迎宾朋。每年农历正月十三至十五,连城县客家元宵“狂欢节”激情上演,吸引十万海内外宾朋相聚连城,共度佳节。

  今年春节,连城倡议节俭过年,简化民俗活动中的铺张浪费,并得到积极响应。原本的民俗也开始转化成了文化民俗。

  罗坊走古事 精简进行时 

  连城县罗坊乡的元宵节素有“山村狂欢节”的美称。正月十五上午,在省级文物“云龙桥”前的清岩河河中间,七棚“古事”一字排开,数百名村民在河里泼水浸湿,河两岸挤满的数万各地观众正翘首以待。“嗵!嗵!嗵!”随着三声神铳的巨响,村民抬起古事逆水狂奔。岸上的观众也群情激奋,不由得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和呐喊助威声,大呼过瘾。这就是当地最为出名的客家风俗——“走古事”。

  走古事是一种传统的客家风俗。但罗坊乡的走古事却颇具特色。“走古事”不但要在岸上走,还要水里游,更要奋勇争先,用以展现先祖奋勇拼搏,力争上游的创业精神,并以此来教育和激励后人。罗坊“走古事”共七棚(棚,为扮演古事的一个轿台),挑选体壮胆大的十岁男童两名,按戏曲装扮,画脸谱,身着戏袍,一名扮领先的天官主角,一名扮护官的武将。天官直立在一条铁杆上,腰身用铁圈固定,武将坐立在轿台上,成两个层次。轿台由木柱镶成方形框架,四周饰上精美的画屏,两根轿杆,每棚400余斤,须用20人抬。

  往年,每到春节正月初三、初四,抬“古事”的男丁青年要上山锻炼脚力。正月十四,穿上统一彩服,抬着“古事”,以天官领路,跟随“古事”六棚一路鸣铳,来到罗坊的屋背山坪。在当地群众的围观下,走古事的男丁青年一个个精神振奋,在呼喊着“嗬!嗬!”声中开始竞赛,勠力奔走。

  到了正月十五上午,“走古事”仍依正月十四走法。“古事”列队从“云龙桥”下河床,鼓乐队先互泼水透湿,然后响三铳,“古事”棚蜂拥下水,逆水而走,竞争激烈。除天官一棚不能超越外,后棚若能超过前棚,则视为吉利。于是抬夫拼力而为,不顾天寒水深和河石苔滑,跌倒了再爬起,情绪异常高昂,为“走古事”之高潮,抵终点河边方允遏止,一年一度的“走古事”到此告终。

  今年,罗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时代新风,取消了正月十四的“走古事”,将“走古事”缩减为一天正月十五进行。

 

姑田巧借民俗倡新风。黄水林 摄 

  姑田游大龙 文化味更浓 

  姑田游大龙活动始于明代,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该活动意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游大龙素以其形体之大,绵延之长,工艺之美,参加人数之多,程序步骤之繁,行游时间之久而著称。

  每年春节期间,姑田人便忙于游大龙事宜。当地客家人以村为单位,按规矩每一年都是由被轮到的一姓氏家族举办,再从该族中抽签决定由哪家承担龙头制作。被选中户是荣耀的象征。通常制作的龙头高2米,直径80厘米,龙口大张,含一直径70厘米的大红龙珠,大有吞云吐雾、威震山河之势。其余同族中每家至少须制作一节竹编纸糊龙身,尺寸一般高2.4米,长4.2米,大龙再由一节节龙身相接而成。一般姓氏家族越大,龙身越长。基本上每年的龙身长度都在500~1000米不等。

  如今,这一传统的客家民俗活动也得以优化,并转化成龙身的文化“比赛”,文化味道更为浓郁。姑田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游龙的长度减少,家家户户开始更为注重在各自负责的龙身上的题字和美术等部分上“下功夫”。他们开始在比赛谁家题字更好看,谁家的诗词更好。

  在姑田当地,龙身上得以淋漓尽致发挥出当地人的诗词、书画、剪纸、美术等方面的文才。这让人不禁称赞此间文风之盛。读着龙腰两端上的题字,诸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等的美好愿景跃然心间。

  正月十五元宵夜,姑田乡村,大龙翔游,蜿蜒于乡间村野,穿行于大街小巷,腾挪起伏,活灵活现。大龙每节至少由五个青壮年轮流抬举。硕大龙头则需20多人轮番上阵,由三个人擎着,一个人前面看路,四个人用绳子从四方拉住,才可平稳前行。正月十六,举行化龙仪式,即把游过的龙焚烧干净,宣告一年一度的游大龙民俗活动圆满结束。

林坊大龙穿行在大街小巷。黄水林 摄

  全城易风俗 节俭过大年 

  放鞭炮,吃年夜饭,这些传统的年俗给民众带来了春节的年味。连城县的不少地方都有春节带鞭炮去做客的年俗。为了减少鞭炮带来的环境和噪声等方面的污染,减少铺张浪费,连城县积极响应中央“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要求,由县纪委、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共同发出倡议,号召“移风易俗、节俭过年”。这也使连城各地闹元宵的民俗活动有了新的变化——告别铺张浪费,迎来热闹节俭。

  对于这样的变化,罗坊乡从事古事装扮20多年的村民罗太金有着明显的感受:“走古事”时间压缩了,从原本两天减为正月十五上午,同时倡导两年举办一次,降低举办频率。

  “调整之后效果很明显,两天变一天,省钱了,鞭炮也少了。”罗太金说,往年古事要办两天,请客、鞭炮也要两天。这两天里,虽然热闹,但是花销却很大,环境嘈杂脏乱。随着理事会提出节俭办年,不仅钱省了一半,空气也比往年好了。

  在姑田,今年游大龙减少了游龙节数,从原本的一户一节,缩减为多户合一节。同时,缩减龙头扁鼓灯与乐队规模。虽然规模小了,但热闹一点也没减。“我们不比规模,开始比手艺比文采。”福建省连史纸非遗传承人邓金坤告诉记者,村民们纷纷在自家制作游龙的精巧和图文上“下功夫”,并开始追求民俗文化内涵。与此同时,书画展、猜灯谜、文化表演等丰富的活动也一一呈现在村民眼前。

  “我们今年春节比往年放爆竹少放了很多。今年我们家来往客人互赠烟花爆竹也比往年少了很多了,减少污染,也省了很多过年的爆竹花费。”姑田村民华珍花说。

  今年春节,连城县有不少类似姑田,罗坊这样倡导各家各户村民尽量减少请客桌数,减少酒席,简化民俗活动中的铺张浪费的乡镇。这些乡镇也都在倡议节俭过年,这也得到当地不少民众的响应。(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邱妤 戴敏 马悦 通讯员 黄水林)

  记者感言

  更好地传承民俗文化

  在连城,至今还保留着诸多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活动。然而,随着社会的演变,这些极具地方特色,并早已形成了多种习俗的传统文化中有不少部分与时代发展脱节。譬如,这其中常造成铺张浪费的大操大办和攀比现象等。

  如何把这些传统民俗中优秀的部分保留好,并摈弃其中的陈规陋习,成了这些年来连城等地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活动移风易俗必不可少。这也意味着,在群众能接受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不断优化,让好的风气和好的观念坚持下去。惟其如此,方能更好地保留和传承这些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的习俗。(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邱妤)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