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闽西客家十番音乐 在创新中求发展

2018-02-07 15:20:18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龙岩市非遗项目音乐会专门演出了闽西客家十番音乐。(龙岩市汉剧团供图)

  闽西客家十番音乐,又称“客家十欢”“打十般”“吹五对”等。因为乐队演奏用二胡、吊规、椰胡、板胡、月琴、三弦、扬琴、琵琶、竹笛、唢呐等管弦乐器及板、堂鼓、堂锣、小钹、碰铃等打击乐器共十余件乐器,所以称为“十番”。

  2006年5月20日,闽西客家十番音乐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是入列的少数几个客家传统民间文化项目之一。近年来,闽西的一些专业、非专业爱好者把闽西客家十番音乐加入到各种文艺活动中,为闽西客家十番音乐的传承发展作出贡献。

  历史悠久传承不易

  据说,早在唐宋年间的客家先民南迁时,便有人把中原古乐带到了闽西定居地。龙岩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何志溪介绍说,传入闽西客家地区的中原古乐,与当时当地土著畲瑶民间音乐相互借鉴吸收、融汇而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使许多客家十番音乐与中原古乐虽曲牌名相同,但曲调却完全不同。

  客家十番音乐流传时间久远,在闽西根据各地的特点又呈现出不同的区别。“十番音乐在流传期间不断地吸收融汇了当地畲瑶古乐、南词说唱及汉剧、祈剧、潮剧、采茶戏、木偶戏音乐甚至宗教音乐等,不断充实丰富自己,因而形成十分深厚的艺术积淀和各种不同风格的丰富多彩的曲调。”何志溪说。

  20世纪20年代末,一批文艺工作者用“旧瓶装新酒”的形式,把一些闽西人民喜闻乐听的十番乐曲,填上革命的新词,如广为流传的著名革命历史歌曲《送郎当红军》,用的就是十番音乐《怀胎歌》的曲调等,成为我国民族民间传统文艺与民族革命斗争紧密结合的成功范例。20世纪50年代初期,上杭县民间音乐小组演奏的十番音乐名曲《高山流水》被福建省选赴北京参加会演,得到高度评价,成为闽西客家十番音乐历史上的首次晋京。

  由于各种历史原因,闽西客家十番音乐流传下来的曲谱变得极为稀少,闽西客家十番音乐的基础设备和文化资料损失严重。据称,十番音乐曲调总数曾多达1000余首,但许多已失传。至今可找到的古“工尺谱”和搜集、记谱、油印流传下来的,不到300首,而尚在民间流传演奏的,更不到百首。

  由于闽西客家十番音乐历史沿革,对之后的传承也造成一定的影响。闽西客家十番音乐曲调单一,中规中矩,从目前来看,喜爱十番音乐的人大多为中老年人。

  龙岩市客家十番音乐协会会长、省级闽西客家十番音乐传承人钟礼杰介绍说,2006年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前,曾经对闽西各县的十番音乐队伍进行了调查,闽西的广大农村地区还存在很多客家十番音乐队伍,但到今年又减少了一些队伍,目前整个闽西仅剩百来支队伍。“现在喜欢十番音乐的人越来越少了,现在演奏这些的基本都是退休老人,如果没有年轻人接上去传承,闽西客家十番音乐最终将走向消亡。”

  大胆创新谋求突破 

  “十九大,真伟大,举世瞩目都点赞,百年建树国镶金,伟业传薪颂中华……”1月25日,由连城县闽西客家十番音乐国家级传承人李贞煜、省级传承人林武河等人共同创作的南辞鼓书《圆梦中华》,走进连城县莲峰镇栗园社区演出。这也是一首由闽西客家十番音乐乐队演奏,结合十九大精神而创作的新歌曲。

  为了能够更好地传承闽西客家十番音乐,让年轻人能够易于接受,2017年,连城、上杭等地相继成立了客家十番音乐协会,并开始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大胆创新。连城县邀请广东梅州汉乐团专家前来指导,以求取得闽西客家十番音乐能够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需要与进步。

  “闽西客家十番音乐要传承下去,我们要结合现在的新形势,只有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它,我们才可以更好地传承下去。目前,我们已经组织乐队进行排练《怀古》《平山乐》和《锦上添花》等十番音乐。”连城县客家十番音乐协会会长林武河介绍说。

  不仅如此,他们还邀请龙岩、三明、永安、清流、宁化等市县的团队前来交流,并前往清流赖坊镇进行演出交流。

  此外,因为闽西客家十番音乐与闽西汉剧有着许多联系,在闽西汉剧的演出中,过场音乐则是采用闽西客家十番音乐,让更多人了解、接触十番音乐。“现在,我们汉剧团‘周周有戏’的演出中,家长们都会带着孩子来看戏,我们采用闽西客家十番音乐过场,让我们年轻一代也能慢慢接受这种音乐形式,创造更多的传承氛围。”钟礼杰说。

  创新形式走近群众 

  为了让闽西客家十番音乐更好地和群众进行互动,每周三、五、日,在莲峰镇东街社区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中,都会演出闽西客家十番音乐,搭建互动平台,由音乐爱好者选唱歌曲,改为乐队与观众台上台下“多媒体互动合唱”,吸引群众前来参加。

  东街社区居民童小燕告诉记者:“之前不了解闽西客家十番音乐,但现在每周社区都会定期组织演出,有时间时,我晚上都会散步到社区去听听演出。”

  不仅如此,目前连城县还在庙前镇芷溪村、隔川乡、东街社区等地创立“客家十番音乐传习点”,更好地组建和发动乡村民间十番乐队建设。下一步,连城县还计划将闽西客家十番音乐编入乡土教材中,让年轻一代更好地进行了解。不仅在连城县,闽西的其他县也开始让闽西客家十番音乐走进社区、走进学校。

  2017年,闽西客家十番音乐已经开始普及到中学生中。“现在,我会定期到龙岩二中上课,对学校里喜欢十番器乐的孩子教授演奏技巧,把闽西客家十番音乐的曲谱教给他们。”钟礼杰说,闽西客家十番音乐已经走进校园半年时间,进入校园的闽西客家十番音乐也进行了一定的改编,让它的旋律更灵活一些,这样,学生能够更容易接受和喜欢。(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邱妤 通讯员 陈析兴)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