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龙岩:木偶戏试水众筹获众捧 民间艺术推广形式悄然改变

2018-01-19 10:11:11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小观众满怀好奇玩起提线木偶。

  1月14日,龙岩市新罗区凤凰路27号飞马饭店大院内。长汀涂坊荣庆堂木偶剧团的演员们正在表演木偶戏《宝莲灯之沉香救母》。尽管舞台简陋,但演员们专注地拨弄着。曲调悠扬,腔调婉转多变,为台下的市民演绎了一场久违的“傀儡戏”,博得满堂掌声。

  “看‘傀儡戏’的记忆已停留在儿时的村委坪地、山岗,打醮(庙会)、宗祠庆祝时。一次长汀游让我再次亲近了这门将近被时代遗忘的民间艺术。”摄影师钟龙辉萌生了邀请剧团来龙岩中心城区演出的念头,于是他想通过众筹的方式,筹集剧团的演出费用。届时知道的人都可来看演出,让更多的人一块寻找儿时的味道。

  2017年12月底,钟龙辉在自己的微信上发出了众筹看戏的想法,这想法赢得朋友圈的认同与响应。他建了一个众筹看戏群,群成员很快增加到60多人,“他们通过微信红包转发过来的善款,少的几十元,多则上百元,今年1月6日,凑够了木偶剧团5000元的演出费用,我就没再接收其他的众筹款了。”钟龙辉介绍。

  经过筹划,木偶剧团演出如约而至。为了更有儿时的味道,钟龙辉特意到江山借了板凳,还准备了水煮花生、白瓜子。

  “冬天的午后,坐着硬板凳,跷着二郎腿,嗑着瓜子,晒着太阳,很有感觉。我已经近20年没看‘傀儡戏’了。”来自连城的项明峰听说中心城区有场木偶戏,他带着老婆孩子一块来看。

  “十七八岁时看过,我已经40年没有看到啦,很激动!年轻时都是和乡里姐妹们哪里有戏往哪里跑,今天看到让我想起了她们,好像回到小时候。”来自上杭庐丰乡、在中心城区务工的陈德英说,“下次哪里有戏,还要告诉我。”

  “我们多数在乡下演出,看戏的都是老人小孩。年轻人很少有来看木偶戏。这是我第一次到龙岩城区来演出,很感谢这些年轻人的帮忙。这激起了我传承和弘扬民间艺术的热情。” 荣庆堂木偶剧团刘太阳感慨道,“我想让更多的人来看木偶戏,来学木偶戏。”

  参与众筹的小蔡认为,众筹不仅是筹资金,也是筹人气儿,筹智慧,不仅要让观众动心动情,更想让他们参与其中。

  “送戏进城”连接了城市与乡村,勾起了浓浓的乡情,寻回往日的记忆。

  == 记者手记 == 

  今天,我们关注木偶戏的理由是,它是龙岩的首部众筹木偶戏。

  认筹的人不是很多,筹集的资金也不多,但它试图成为民间剧团打开市场的一种模式,摆脱完全依赖政府养活民间社团的路子。一群80后、90后,有志于传播传统文化,希望通过众筹的方式,推广与组织演出,让更多人了解民间艺术、走进民间艺术、拯救民间艺术,这不仅是对“草根”民间艺术团的支持,更是传统文化传播的聚沙成塔。各种资源汇聚到一起,才能让这些民间艺术团体有活跃的舞台,民间艺术的明天才会越来越好。(闽西日报记者 傅晓君)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