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漳平双洋:传统活动迎新年 “炸龙”吸引万人观

2018-01-15 17:23:02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炸龙”活动现场 黄河 摄

“炸龙”活动现场 黄河 摄

  日前,在漳平市双洋镇,当地群众用有着四百年历史的传统“炸龙”活动迎接新年到来,吸引了数万名群众参与和观看。

  夜幕降临时,舞龙活动就开始了,鞭炮在龙身上爆炸,龙在硝烟弥漫中飞舞,十分壮观。舞龙经过的街道,人生鼎沸,喜庆气氛十分浓郁。据说,龙身被炸得越烂越吉利,意为图个彩头,祈祷一年风调雨顺、吉祥如意。当天的活动还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栏目组到场拍摄,记者和摄影师们通过镜头向全世界华人展示了传统炸龙活动的热闹场景。

“炸龙”活动现场 黄河 摄  

“炸龙”活动现场 黄河 摄 

  漳平双洋的“炸龙”独具特色,龙身由7至9节构成,每节由一人操控。迎龙时伴有排子灯、节桥灯、人物花卉等,绚丽多彩。舞龙时,龙节内点火,由龙珠引路,有团龙、穿龙等造型。伴以锣、鼓、唢呐等民乐,穿街走巷。起初,人们的爆竹是在各家门口前迎龙时燃放的,后来人们发现往龙身上扔爆竹,舞龙的人只好将龙摇头摆尾躲着爆竹,这龙也就舞得更活、更为壮观、更为好看,于是就形成了爆竹“炸龙”这一传统活动。

  双洋“炸龙”始于明代隆庆年间,流传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双洋镇为原宁洋县城所在地,属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地处漳平市北部。明代隆庆元年,宁洋置县,后逐步发展成为商贸云集的县城,新中国成立初期,宁洋撤销县制。(漳平新闻网 林立中 陈俊毅 刘扬文)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