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内外兼修,龙岩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2017-12-06 09:18:40 责任编辑:文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今年前三季度,龙岩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599.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4.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4%、34.1%。近年来,龙岩旅游业持续升温,同样升温的还有龙岩旅游厕所改革。

  记者从龙岩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2015年至2016年,龙岩全市新建旅游厕所127座,改建27座,2017年计划完成新建50座、改建30座,同时,龙岩市还以全国5A级旅游景区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和古田会议会址旅游区为示范引领,推进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建设,以进一步提升龙岩旅游工作服务水平,提升游客在龙岩的旅游体验,让游客舒心旅游、快乐旅游。

古朴幽静的古田会议会址旅游区旅游厕所。 阙小琴 摄

  厕所入景有内涵 

  青砖黑瓦、绿竹掩映、古朴和谐、自然幽静,这是古田会议会址旅游区的厕所给记者留下的印象。12月3日,记者前往该景区,龙岩市古田红五星旅游有限公司管理部副部长黄志炘告诉记者,厕所建设看似小事,却着实要用心,“我们的厕所参照当地的建筑风格,做到了厕所与风景相互融合”。

  厕所入景,并非是该景区独有的特色,这是龙岩市在推进旅游厕所改革要求遵循的一条底线。永定区在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中,充分结合区域内的自然风光,不论是在建筑外观,还是在室内装饰、设施设备等方面都充分融入客家元素、生态元素。在福建土楼·永定景区洪坑游客服务中心附近的旅游厕所,记者看到,该厕所的建筑设计与客家建筑风格和谐统一,十分自然。进入内部,厕所大厅内空间充足,休息区内有电视机、桌椅、绿植,独立的储物区配备了整齐的储物柜,统一采用原木色装修,让人感到舒适惬意……旅游厕所正在成为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原则上不能新建厕所等建筑物,公司在世遗核心区内因地施策,征用或租用村民厕所,按‘外土内洋’的风貌进行改造,既满足游客和当地村民内急的需要,又有效保持了世遗区内原有风貌,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方便。”福建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善彬说。

保洁员在清理古田会议会址旅游区游客中心的第三卫生间。阙小琴 摄

  提档升级重关怀 

  大人带着小孩出游,如厕往往成为尴尬事;子女带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出游,如厕常常让人头疼……现在,这些问题在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和古田会议会址旅游区得到了妥善解决。如今,这两处全国5A级旅游景区还分别建设了两个第三卫生间,为特殊群体提供温馨服务。

  折叠式的婴儿护理台、婴儿安全座椅、无障碍小便器、行李架……古田会议会址旅游区游客中心的第三卫生间,里面一应俱全的设施、合理的布局,让记者感受到了景区对特殊群体的暖心关怀。黄志炘表示,下一步该景区还将进一步提升旅游“厕所革命”,将旅游厕所纳入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打造,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旅游厕所的建设与升级改造。

  福建土楼·永定景区洪坑游客服务中心的第三卫生间,还布设了背景音乐,并在等候休息区安放了电视和茶水桌,让游客在温馨舒适的环境中解决内急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为今后新建厕所提供了样板和示范。当下,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已经修缮整改洪坑景区、高北景区25座厕所(462个厕位),达到3A级标准的厕所12座、2A级的6座、A级2座、村民厕所5座,实现景区游览环线上每500米就有一座厕所、每50个游客就有一个厕位的要求。

福建土楼·永定景区旅游公厕成为一道风景。刘永良 摄

  以商养厕谋发展 

  “以商养厕”是龙岩市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的一个亮点。永定区客家土楼旅游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廖舒浩介绍说,福建土楼·永定景区试点“以商养厕”已经一年多,取得了一定成效。

  原来,该景区将旅游公厕旁的管理房设置为旅游商品便利店,以协议方式零租金出让经营权,经营者同时扮演公厕保洁员,以其销售旅游商品的利润作为保洁员工资、洁具用品和日常维护维修的费用支出等,实现“企业建设、企业管理”和“企业建设、个体户管理”。

  林炳河是“以商养厕”的受益者之一,他说相对于此前只做保洁员,现在收入高了不少。“我的便利店主要经营柿饼、花生、菜干等当地特产以及矿泉水、纸巾等物品,利润高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有3000元的收入。”他说。

  “‘以商养厕’不仅节省了我们在保洁方面的资金投入,也有效保证了厕所的干净整洁。”廖舒浩说,为了保证保洁质量,该公司与经营者签订了合同,如果经营者无法按照要求保洁,公司有权中止合同,重新确定经营者,以达到旅游厕所常态化高标准管护。(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刘永良 林斯乾)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