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小小错别字惊动市长,市长衷心感谢小小主人翁

2017-11-10 14:55:29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市政府办公室同志到实验小学向谢林韬小朋友致谢

  10岁的谢林韬小朋友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一个小小建议,竟得到市长伯伯的回应——11月9日下午,受龙岩市长林兴禄的委托,市政府办公室的同志来到龙岩实验小学,向四年级(1)班的小林韬当面致谢,并送给他一套《走进龙岩》丛书,表示感谢和鼓励。

  是什么样的建议触动了市长呢?原来,上月28日,谢林韬和父母一起去龙岩中心城区的莲花山栈道游玩时,他发现栈道边上的消火栓贴着的宣传画更新变美了,可当目光落在画面顶部的提示语时,他却疑惑了——

  “发现林火情立即拨打12119”。小林韬默念了几遍,若读作“发现林火情,立即拨打12119”,总觉得拗口;若读成“发现林火,情立即拨打12119”,“情”字又作何解释呢?他边走边念,满腹疑问。

误将“请”写成“情”的宣传画

  当走到莲花山栈道与登高山连接线时,他发现那里有一块消火栓的宣传画还是以前的,再看提示语写着“发现林火请立即拨打12119”,小林韬恍然大悟。“我想应该是制作宣传画的师傅误把‘请’写成了‘情’。”

  “平时老师对我们写错别字教育很严格。错别字让人看不懂,有时还会闹笑话。”在龙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小林韬就经常在大街上、市场里参与捡拾垃圾等活动,“我觉得文明城市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文明城市应该文明用字。”

消火栓上正确的文字

  当时,他脑海里冒出给市长伯伯写封信,建议将莲花山栈道消火栓上的“情”字更改为“请”字的想法,得到父母的支持。于是,从栈道下来后,他立即回家提笔给市长写了一封信。

  “收到谢林韬同学的来信后,市长非常重视,立即要求市园林管理局对印有错别字的消火栓宣传画进行了更换,并衷心感谢谢林韬同学以主人翁精神参与城市治理的行为。”

  其实,像这样市民热心建言、积极参与城市建设的事情有很多:畅通工程、市容整治、城市绿化、教育发展……市民们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意见,并得到政府部门的积极采纳,推动了城市功能品质的加速提升。

谢林韬小朋友与《走进龙岩》丛书

  “政府十分感谢广大市民的热心参与,我们要大力弘扬这种好风尚。”在龙岩实验小学,市政府办公室的同志转达了市长的谢意和倡议:

  “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希望每一位同学、每一位市民都能把城市当成自己的家,树立主人翁意识,真心热爱它、用心呵护它,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城市建设治理,从我做起,携手把我们工作、学习、生活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闽西日报记者 林阿玲)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